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因效能问题被查处的党政干部有2736人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3:47 都市快报

  今年1至11月,浙江各地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办公室共受理了2.5万多起投诉案件,因效能问题被追究责任的党政干部有2736人次,这其中,最后引咎辞职、降职和辞退的共有59人,其他干部则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批评教育和效能告诫调离岗位等各种处分。

  昨天下午,浙江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办公室向社会通报了今年截至目前的查处情况,并通报了一批典型的案件。

  1871名党员因赌博受查处

  尽管三令五申强调禁赌,但今年还有1871名党员干部“勇”撞高压线,因为参与赌博问题而受到查处。此外,有些干部在生活中也要注意自律。比如宁波市海曙区一名副区长的亲属与当地汽车南站的保安发生纠纷,在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处理的情况下,这名副区长居然拳打保安,最后宁波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教育乱收费是查处重点

  在今年查处的这些投诉案件中,涉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有665件,比较典型的是温州的一个案例,温州市在一次涉农收费的专项检查中共发现26件乱收费案,这些责任人涉及建设、规划、房管、劳动、国土、广播电视等多个部门。最后,温州市规划局副局长、温州市房管局龙湾分局原局长、永嘉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瑞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局长等26名干部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教育乱收费也是纠风办查处的一个重点,绍兴文理学院、浙江海洋学院、衢州学院和温州大学都“榜上有名”,这四所高校的主管处长都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属一个研究院向254家企业收取所谓“参评费”,共收取了121万多元,经省效能监察投诉中心督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将违规收取的款项全部退还给了企业,并给予这家研究院负责人行政记过处分,两名分管领导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和书面效能告诫以及罚款等处分。

  上班时间网聊也要处分

  “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严禁中餐饮酒;严禁在办事、办证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这四个“严禁”被称为是机关干部的四条禁令,今年前11个月,因为违反这四条禁令受到追究的党政干部有1042人次。

  宁波市人大机关一名干部也因为上班时间上网聊天,受到处分。

  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都要纠正

  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入手,发现了不少“滥用职权、执法不公”的问题,比较典型的是,杭州江干区执法局下属的一名中队长在2001年9月至2005年3月间,一直在领取双份工资,非法所得共计5万多元,江干区执法局最后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并免去了他的中队长职务,违法所得也全部上缴国库。(通讯员周潇记者黄新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