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聂海胜:情到深处泪花闪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聂海胜:情到深处泪花闪动(图)

  荆楚网(楚天金报) “出发!”

  2005年10月12日清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一声令下,聂海胜和他的战友费俊龙带着中国人民的重托,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太空之旅。在昨日上午的报告会上,聂海胜讲述
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再现了我国新一代航天人的英雄风范。

  不是神话,日行两万六千里

  在执行飞行任务前,他们的训练共有58项,每个专业都有专家指导,涉及30多个学科,相当于大学生四年的课程,他们必须在两年内学完,分分秒秒都是那么珍贵,每天晚上10点钟上床,可整整两年,他们没有在12点钟以前合过眼。有不少训练是在向人的生理极限挑战。在低压缺氧训练中,要求以每秒15米的速度上升,照这样计算,相当于日行两万六千里,比神话中神行太保的速度还要快。聂海胜所在航天大队的14名航天员,都可以超标完成任务。正是科学的训练,加上顽强的拼搏,使他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全都具备了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胜似亲人,天地之间战友情

  讲到飞天前告别战友的那一刻,聂海胜情不自禁,语调低了下来,眼中闪现感动的泪花。

  2003年10月16日,杨利伟首次出征的前夜,美美地睡了一觉,而聂海胜和战友们却一夜未眠。次日,他们前去和杨利伟告别时,战友们不约而同地对杨利伟说:“你放心吧,家中有我们。”

  今年,这一幕出现了历史性的巧合。“神六”飞天前夜,聂海胜和费俊龙美美地睡了个好觉,而战友们却一夜未眠。次日,他们来同聂海胜和费俊龙告别时,说的仍然是那句话:“你们放心吧,家中有我们。”

  聂海胜说,在航天大队,他们情胜亲兄弟,飞天前,能把家中妻儿相托,这是人间难得的真情。

  聂海胜的一位战友,为了当一名飞行员,从军校毕业后重新考入了飞行学院,后来,又告别了亲爱的战斗机,放弃了当团长的机会,加入到航天员的行业。虽然两次任务那位战友都没有机会执行,但他把在俄罗斯学到的知识、积累的经验,都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聂海胜他们。从战友们身上,聂海胜体验到了一名航天员像太空一样广阔的胸怀。

  聂海胜还有一番话,富有人生哲理:人在太空,随着身体的失重,有许多东西会变轻、变淡,比如名和利;而另一些东西则会在心底变得更加清晰和珍贵,比如祖国、亲人!

  哥俩分工,弟弟尽孝哥尽忠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聂海胜欠亲人的实在太多。去年11月,他妈妈突发脑溢血,中风偏瘫,至今还在床上。他14岁时,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一个人把他拉扯大的,上初中时,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他曾辍学回家,是母亲拿木棍将他赶回了学校。他曾经发誓,要让母亲有一个幸福的晚年。但是母亲病倒后,他却只能在家呆3天。弟弟不忍让他为难,对他说:“哥,我俩分工,你尽忠,我尽孝。”就是在前晚,他与妈妈分别398天后,见面却不到30分钟。说到此处,聂海胜的语调不由自主地降低了,他眼中的泪花又在闪动。

  其实,在聂海胜所在的队伍当中,两年来,先后有5名航天员的父母离世,但他们都把悲痛深深地埋在了心底,始终没有动摇过自己的追求,正因为有祖国的召唤,亲人的理解,战友的支持,才使他们能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去高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