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宋征宇:不负父望征服太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4:54 荆楚网-楚天金报

  

宋征宇:不负父望征服太空(图)

  荆楚网(楚天金报)

  排除故障,千余次激烈争论

  据了解,宋征宇是江苏人,他出生时,正好一个火箭升空,他的父母希望他长大后,成新一代航天人,便给起名宋征宇,希望祖国能征服太空。

  10月12日清晨,“神六”快要发射时,天空飘着花,宋征宇安装完最后一块电池,登上最后一个发射舱,此时,火箭完全从测试状态进入到了发射状态。两年前的10月15日,“神五”发射时,他们从飞行中发现一个故障,由于火箭本身有足够的运作能力,这个故障没有影响发射。但是,他们决心不让这个故障再上“神六”。令谁也没有想到的是,这个问题解决起来十分艰难。由于天地环境的差异性,地面各种实验难以完成实现飞行现象,故障定位的工作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完成。经过一次次实验分析,一次次仿真计算,一次次争论,熬过了600多个日日夜夜,每一个日夜都数十次争论。他们终于在20多个月后找到了主要的故障模式,赶在产品出厂前消除了故障隐患。

  他们曾经创造过用18个月的时间研制一个全新火箭,用20个月去攻克一个科学难题的奇迹。

  四道保险,绝不放过小问题

  10月12日清晨两点,离发射还有两小时。一次软件的普查中,发现有一点小问题,在载人过程中,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改的理由也很充分,因为系统针对这个问题,已经在其他方面采取了两次调整,前5次飞行实验也验证了该系统可以正常使用。因为在技术状态的飞行,火箭系统有着严格的要求,任何修改都要按照各方任务的实验验证,落实到位才可以,如果工作不到位,就有可能带来失败。正如他们院长所说的:我们能够接受人意识不到的问题,但不接受认识到了而没有解决好的问题。他们经过再三研究,最终下定决心进行修改,在原有两道保险的基础上,又新增加了两道保险,构成了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