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部楼”盖完欠工钱 为收集证据录下讨薪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5:13 东北新闻网

  “干部楼”盖完二年30多万元工钱没到手,农民工为收集证据录下讨薪过程

  昨日上午,30多名农民工出现在抚顺市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门前,讨要拖欠两年的工资。与其他讨薪方式不同的是,一名农民工手持摄像机跟随讨薪队伍现场录像,农民工们对此解释,他们是在收集证据,防止有人误会他们是搞非法活动。

  讨薪方负责人石岩说,他们给抚顺特殊钢公司盖的“干部楼”,没想到还被拖欠这么长时间。然而这种说法没有得到抚顺特殊钢公司的认可,抚顺特殊钢公司称,这些农民工都是被人雇来的,来故意闹事的。

  “干部楼”欠下工资30多万元

  昨日上午,抚顺市特殊钢公司门前出现了30多名农民工,由于衣着单薄,这些人不时地跺脚取暖御寒。

  据抚顺市房产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石岩介绍,这些人是来自江苏、河南和抚顺当地郊县区的农民工,讨要属于他们的30多万元工资。“这笔钱已经拖欠了两年多了,但抚顺特殊钢公司一直欠着不给,农民工们没钱回家。”

  据石岩介绍,他们2002年6月为抚顺市特殊钢公司盖了一栋楼房,在干活农民工眼里,这栋7层的住宅楼建设得相当不错,“因为这是中层干部楼,我们没人想过他们会不给钱。”不少农民工这样认为。

  可就在工程2003年5月如期交工时,抚顺市特殊钢公司拖欠各种费用72万元,这其中,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为30多万元,涉及的人有100多人。

  “我每年都要十来回,可他们总是拖着,并以各种理由推托,现在我都没法对农民工解释。就是我有时带着农民工来要钱,可还是无济于事。”石岩无奈地说。

  农民工拿摄像机保存证据

  农民工称,他们经过再三商量后决定再次来讨薪。于是30多人聚集到抚顺特殊钢公司门前,经过等待、找人还是没结果之后,农民工们拉起手中条幅。“条幅上的字是经过再三商量的,只写了‘请尊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还我血汗钱。’”农民工许瑞强解释打出条幅的想法。

  与其他讨薪方式不同的是,这些农民工还特意做了准备———一部摄像机,操作并不是十分熟练的许瑞强负责此次讨薪的摄像工作。他藏在人群中,小心地拍摄着,镜头中,除了农民工外,还录下了抚顺特殊钢门前的保安。

  可拍摄只进行了4分钟就被迫停止了,原因是对方阻止农民工讨薪。

  在许瑞强播放的那段录像中,农民工们守在大门前,静静等待着对方答复。“我们录像的做法很简单,就是为我们的讨薪收集证据。”然而令许瑞强和农民工们感到遗憾的是,双方发生了争执,据被带进公司院内的许芮成称,对方先是来了几名公安处人员,示意农民工离开,讨薪队伍随后被冲散。农民工散去之后,许芮成和哥哥被带进厂内。许芮成出来后说,他在厂内还遭到对方的拳脚。

  工程款是否结清需进一步核实

  对于农民工们反映的情况,抚顺特殊钢公司公安处一位负责人称,因为农民工聚集在门前阻碍车辆进出,所以公司才出面清理。“这些农民工是受人指使,故意到公司闹事的,”该负责人称,他们只是将两人带回厂内,并没有打人。该负责人表示,特殊钢公司没有欠这些农民工钱。而对于“干部楼”的工程款是否如数结清时,这位负责人称,这需要公司方面领导解释,他不清楚。

  抚顺特殊钢公司的一位领导说,该笔工程款需要进一步核实。

  图为讨工钱用摄像机是无奈之举。

  特派抚顺首席记者摇温俊勇文并摄

  ( 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