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宝升:让“神六”准确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5: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太空中的飞船有看不见的风险,飞船始终在高效运转,为飞船提供高效的测量是保证“神六”安全返回的关键。孙宝升他们就是干这行的,而且干出了世界水平!

  我国老一辈的设计工作人,把“东方红”卫星送上了太空。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发展,原有的测量已经不能满足高速、高可靠的载人航天要求。于是,中国航天员就瞄准
了新的目标,建立新一代航天网。

  他们首先遇到的难题是,在载人航天上,我国航天载人的运载能力不足10%。课题确定后,开第一次“会诊”会时,正如许多人意料的一样,很多专家抱着大捆大捆的研究资料来了。

  那些日子,为了找到一个理想的舱,他们要计算成百上千次,计算机在运作,他们也在工作,计算机休息了,他们还要进行研究分析。一位年轻的科技人员,为了证明自己的方案,竟将精细曲线绘成一个16平方米的图,用数十拼接的方法,搬到现场来了,块与块之间的对接,分毫不差。

  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就设计出符合国际标准的舱。从大漠戈壁、黄土高原,到太空,仅用13%的测量覆盖,就实现了国外30%的覆盖率,用国外四分之一的经费,把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变成了现实。

  精确的测量,使“神六”返回时,落地实际值与理论值仅误差1公里,而允许误差是25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