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勇:天上建设舒适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5:41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挑战第一,打开生命之门

  从“神五”到“神六”,不仅仅是一人一天到两人5天量的变化,更是一个质的飞跃,实现这个飞跃,就必须面对第一次开关舱门,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飞行实验等多项第一的挑战。攻关的任务就落在了金勇他们这班造飞船人的肩上。

  航天员打开了舱门,直径只有60厘米,但这个小小的舱门直接关系到航天员的生命安危,舱门打不开,航天员就进不了轨道舱,返回时飞船将不能安全返回,因此也被称为“生命之门”。为保证这个门的绝对安全,设计师让他们把它吊在半空中,摸索感觉,创造性地加装了8道安全锁,并进行了上万次实验。两人5天飞行给飞船研制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国外无资料可查,国内没有飞行数据,办法只有一个,靠中国人自己探索,走自主创新之路。

  他们制造了一个太空小环境,工程技术人员模拟航天员,每天都实验,按天上状态进食、饮水,实验最终取得圆满成功,验证了飞船的实验性。当模拟航天员走出的那一刻,他们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整层断电,全国专家增援

  今年“五一”长假时,“神六”正模拟热太空实验。5月5日凌晨1时,电源突然关闭,整层断电,如果上天后遇到这种故障,飞船必须紧急返回。这也是关系到飞行安全的大问题,实验不能停,问题亟待解决,他们请来各方专家,又兵分三路咨询请教,这是一次打破单位界限的联合攻关,工程分布在北京、上海、天津、济南、哈尔滨、深圳等地的专家被请到了一起,这是一次全国性的大协作。从实验验证,从故障出现到问题解决,22天紧张的会战,最终让来自不同单位的19名专家一致通过解决方案,放心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飞船是要载人的,就要让航天员在太空中拥有一个舒适安全的家。飞船系统有一个特殊的岗位,飞船工程师不仅要参与飞船的设计,还要对飞船进行操作,舱内的每一个动作,他们都要试上几十次。在一次操作中发现,座位缓冲按纽有可能使航天员的手碰伤,他们就把该按纽放到航天员的手上。每当看到航天员露出满意的微笑,工程设计人员会感到无比欣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