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亳州绘制涡河新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0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玉昆)2005年,亳州建市5年来最大工程——总投资13.04亿元的涡河近期治理工程,在其境内175.2公里的涡河两岸全线展开,近万名建设者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描绘一幅“水变清,能灌溉,防大洪,航运通”的涡河新蓝图,着力把涡河建设成集经济、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经济文化带。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上游引黄灌溉,导致河道淤积,防洪标准低;加之污染严
重,涡河逐渐变成了一条“祸河”,严重制约了当地的可持续发展。2005年1月7日,涡河近期治理工程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开工,其工程包括:疏浚河道103.4公里,新建和加固堤防253.03公里,防洪涵闸29座,新建排水涵58座,新建和改建大寺、涡阳、蒙城三大枢纽。

  涡河的治理,涉及到涡阳、蒙城、谯城24个乡镇的众多农户搬迁。为使农户搬迁顺利进行,该市采取“三榜公示、一卡兑付”形式,每一笔资金都严格按补偿标准兑付。搬迁中,做到搬迁与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相结合,采取有情操作、边拆边建,确保每一拆迁户有房住。政府的亲民举措,赢得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到目前,全市共移民6920人,完成移民补偿1.5亿元,70%%拆迁户的新房主体工程已完成,未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良好的外部施工环境和严格的内部防范措施,使涡河治理工程进展顺利。目前,涡阳段堤防加固工程10个冲填区围堰已全部开工并完成4个;330多万立方米淤泥河道疏浚正式启动;新建20座沟口涵闸工程已相继开工;涡阳枢纽、蒙城枢纽工程正按进度进行;亳州城区防洪与沿河景观带建设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截至12月11日,涡河近期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到年底可完成年度3.5亿元的投资计划。人们相信,不久的将来,一条“彩带(涡河)串明珠(县区经济版块),群星(众多名胜古迹)耀天河”的新涡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