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火“烧”不醒 两医院面临10万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大火“烧”不醒两医院面临10万罚款

  五冶医院消防通道被锁死,非常危险 刘畅 摄

  吉林辽源市中心医院15日发生的特大火灾已造成39人死亡。卫生部部长高强称,大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医疗卫生系统危害最大、损失最重的灾难”。昨日下午,成都市25家
市级医疗卫生单位一把手和保卫科长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医院以辽源大火为戒,进行火灾隐患苗头排查。省卫生厅也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迅速开展医疗单位安全大检查。然而昨晚,消防部门对部分医院进行抽查的结果却并不乐观。

  成铁中心医院:

  3处违法 逃生通道被锁

  昨晚8时许,金牛区公安消防大队突击抽查了成铁中心医院消防安全情况。据该院值班负责人称,该院昨日下午才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但最终,该院却被查出存在多处消防违法现象。

  在该院住院大楼消防控制中心,检查组发现,值班人员竟在违规使用电饭煲。“消防控制中心是重中之重,违规用电极易引发火灾,这将导致整栋大楼的消防监控设备陷入瘫痪!”执法人员在检查住院部疏散楼梯时被吓了一跳,大楼防烟楼梯1~6楼原本应封闭的防火门大部分处于开启状态。“这很危险,一旦某楼层发生火灾,防火门未按规定关闭,烟雾将顺着楼梯间蔓延,逃生人员很难撤离!”执法人员介绍,辽源大火导致39人死亡,与医院疏散通道存在问题不无关系。而在大楼东侧疏散通道,执法人员发现,二、三、四楼的安全出口竟被锁死。更危险的是,一楼本该通向室外的安全出口也被铁门堵死。

  五冶医院:

  标志挂反 铁门堵死安全出口

  昨晚10时许,检查组又突击抽查了位于一环路边的五冶医院。检查组发现,该院建筑结构呈L形,但疏散楼梯口没有按规定安设防烟楼梯。执法人员称,医院四楼及以上的建筑,疏散楼梯必须采用防烟楼梯间,每层均应安设常闭式防火门。一旦发生火灾,防火门可有效阻隔烟雾及火势快速蔓延,确保疏散通道短时间内不会弥漫烟雾,便于疏散人群。在该大楼东侧疏散通道,二楼的疏散标志明显挂反,安全出口也被木箱堵死。执法人员移开木箱来到一楼,却发现这里的安全出口也被铁门堵死。

  顶格处罚:

  最高罚10万 整改不力要拘留

  检查组现场拍照取证后,传唤成铁中心医院和五冶医院负责人下周一上午前往金牛区公安消防大队接受调查处理。金牛区公安消防大队程宏斌大队长称,因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反《消防法》的行为,两院均面临最高10万元的顶格处罚。金牛区公安消防大队将按有关规定,尽快督促整改。若在限期内未整改,公安消防部门将依法对医院负责人处15日以下拘留。

  为什么部分医院会存在诸多隐患?程宏斌称,从已经检查的两家医院看,“相关责任人工作未落实”是存在隐患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成铁中心医院消防设施基本齐备,但因相关责任人未落实,导致防火门未关闭等现象。

  消防支招:

  小木条可保安全又合法

  然而,在昨晚的调查中,院方提出自己面临的实际困难,比如疏散通道不能上锁,病人安全怎么保障?丢了东西怎么办等。在医院重症监护室,因为严禁闲杂人员进出,很多医院都会上锁。

  对此,程宏斌建议,考虑到重症监护室等特殊楼层的实际情况,院方可采用适当的木条等横放在安全出口内侧。这样一来,外面的人一般无法进入,一旦发生意外,里面的人只需取下木条即可逃生。本报记者 孙鹏 刘瑶

  辽源大火相关报道见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