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回眸: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变化 换房搬家喜洋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14 东北新闻网

  本报记者刘佳

  “你知道吗?这是5年中我们换的第3套房子。”12月6日下午,记者在沈阳房地产大厦的房产交易大厅偶遇一对前来购房的年轻夫妇,快乐的妻子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这对年轻夫妇是8年前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沈阳的,2000年,他们在和平区砂山小区花
4万元钱买了个37平方米的二手封闭单间。2002年,他们卖掉了这个单间,以15万元的价格在北陵附近买了套60平方米的房子。随着夫妻俩收入的增加和孩子的出世,他们今年又决定卖掉居住的房子,再贷些款在辽大附近的一座花园小区买一套120平方米的新居。

  在人们的印象中,换房搬家历来就是一件麻烦事,可如今换房搬家的人们都喜气洋洋,心里和新房一样亮亮堂堂。

  来自省建设厅的一组数字:“十五”期间,我省完成住宅建设投资2017.8亿元,竣工住宅1.2亿平方米,分别比前5年增长29.8%和33.2%;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由2000年底的18.4平方米提高到21.49平方米。5年间,全省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加3.1平方米。

  过去的5年,换房搬家的不仅是那些年纪轻收入高的人群,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帮助下,大部分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也得到了改善。

  12月6日上午,记者走进沈阳市铁西区重工新村12号楼的张连江老人家里。这是一套76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房子。62岁的张连江老人告诉记者,他一家5口原来住在铁西区光明街一个35平方米的单间里,大儿子结婚后,就和他们老两口挤在一个房间里,而小儿子只能住在厨房里。老人所在的光明街是片7万多平方米、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棚户区。生活在这里的1200户、5400多名居民,大多是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和低保户,生活极其贫困。去年7月,铁西区委、区政府决定对那里实施拆迁改造时,张连江老人和大家一样又喜又忧。住上宽敞明亮、有水有气的楼房是他们祖孙三代做梦都盼着的事儿,但是,那一笔回迁费对他们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得知棚户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后,铁西区主要领导特意来到光明街实地调研,并迅速作出决定,在动迁原地盖一批低价回迁房,回迁

房价格:每平方米450元。也可以异地动迁到条件和设施都很优越的工人新村和重工新村,价格为每平方米1450元。这个价格在房价不断暴涨的沈阳简直让人不敢相信。很快,张连江老人和1200多户居民签下了回迁协议,企盼了几辈子的楼房梦终于成真。

  在沈阳这个老工业基地,像光明街这样的连片平房区还有皇姑区的克俭、大东区的八王寺和老瓜堡等等很多。而仅仅在5年的时间里,这些历史的“遗迹”已经全部消失了,克俭盖起了大片的花园小区,八王寺、老瓜堡也已旧貌换新颜。

  换房搬家不再是什么烦心事,而是真正的欢乐乔迁。“十五”期间,辽宁人的家,越来越亮堂。

  ( 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