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177个国家中排名第85为中度人类发展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 据中新社北京消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十六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二00五》显示,中国二00五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在世界一百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为第八十五位,为中度人类发展国家,而去年中国则排在第九十四位。

  报告认为名次上升的主要原因为收入增长。

  延伸阅读

  ·我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85位 收入增长使排名上升

  · 《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显示:贫富差距逐渐拉大自一九九0年以来,UNDP逐年在全球的人类发展报告中发布人类发展指数,该指数主要用三个维度来评价人类发展:预期寿命、受教育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今年九月在联合国峰会前夕发布的全球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全球排名自一九九0年以来上升了百分之二十,取得了有史以来最快的人类发展速度。

  “但我们必须正视中国在人类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说,中国要在二0二0年实现经济发展翻两番的目标,均衡的人类发展应该成为我们的政策目标。

  他说,经济持续增长为促进社会公平提供必需的物质基础,而宏观经济稳定是增长的前提。能否保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完善市场经济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同时,这种经济增长模式还必须有利于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并使贫困人口的收入能够得到更快增长,从而缩小贫富差距,改善社会公平状况。

  这份主题为“追求公平的人类发展”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二00五》是UNDP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撰写的。联合国开发署和报告的作者们希望该报告能成为针对如何进一步在中国推动均衡发展政策对话的催化剂,并为正在制定的“十一五”(二00六至二0一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参考。(记者阮煜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