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海口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6:5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2月16日讯 (记者侯小健 杨春虹)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今天在海口召开。会议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对我省明年经济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继续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为“十一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省领导汪啸风、卫留成、王广宪、蔡长松、罗保铭、吴昌元、王守初、贺贤书、于迅、王为璐、周文彰、肖若海、张德春、韩至中、秦醒民、王法仁、陈孙文、王亚保、江泽林、符桂花、刘琦、陈成、曾浩荣、张德利、洪寿祥、李明天、王辉丰、伉铁保、符气浩、张海国出席会议。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蔡长松主持。

  抓住机遇 把握经济工作重点环节

  汪啸风在会上讲话。他说,2006年是实施“

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海南的发展面临许多有利条件,蕴藏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国际、国内和我省发展形势看,支持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有利因素不断增加。“十五”期间,由于我们紧紧抓住在创新中加快海南发展这一主题,着力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圆满完成了“十五”计划,全省经济实现了从恢复性增长向加速性增长的历史性转变。汪啸风指出,随着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我省已具备了可以支撑经济更大发展的物质基础。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的六条经验和启示,更为我们坚定又快又好发展的信心提供了新的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握好难得的发展机遇。

  在谈到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时,汪啸风强调要牢牢把握好以下几个重点环节:

  第一,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海南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着力点,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海南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第二,切实把握好“三农”工作的关键,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以提高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放手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加大投入,加快农村道路、饮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发展。

  第三,切实把握好科技、体制“两个创新”,努力增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要紧紧围绕打造环境、产业和体制三大特色,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增创发展的新优势。

  第四,切实把握好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努力使各项工作达到新水平。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明年预期目标: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卫留成在会上全面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并就明年经济工作作了部署。我省确定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新增就业人员4万人。

  卫留成指出,实现海南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必须打牢产业基础,而产业的成长必须依靠一批大项目来带动。明年要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经济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和切入点,初步安排37个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明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00亿元。

  明年要建成和新上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西线铁路提速改造工程和三亚火车移址搬迁,启动东线城际快速铁路的勘察设计,加快建设海口绕城

高速公路和开工建设三亚绕城高速公路,加快建设凤凰机场二期等。

  同时,开工建设乐东气田、12万吨三聚氰胺和120万吨甲醇项目。推进150万吨重油裂解烯烃项目和石油商业储备库的可行性研究及谈判工作,争取明年有突破性进展。林浆纸方面,继续推进浆纸林建设,保证100万吨纸浆项目达产。开工建设160万吨造纸项目。通过实施这些大型工业项目,推动我省重化工业、林浆纸一体化、汽车制造、制药和玻璃等优势产业成长壮大。此外,还要建成和新上一批重大现代农业生产及重大旅游

房地产项目。抓好这几批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完工,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就有了底气,也为“十一五”中后期的提速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对海南今后长远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实施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收2000例计划

  会议提出,要把“三农”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关键的是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要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农业增产增效。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和生态平衡的原则,引导农民大力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认真实施省委提出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增收2000例计划”,大幅度提高高效经济作物在种植业中的比重,畜牧业和渔业在农业中的比重,二、三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努力推动种植业由传统低效作物向高效经济作物转变,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市场体系建设,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明年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将达25亿元,集中建设一批重大农业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农村电网改造、县乡公路改造、良种良苗基地建设和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等“五大”工程,推进农村人畜饮水、民房改造、改水改厕、农村沼气、广播电视村村通、文明生态村建设等“六小”工程。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并不是忽视和排斥中小企业发展

  会议还对如何全面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如何加快少数民族和贫困地区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积极推进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发展,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问题,作出了安排和部署。

  会议要求正确处理加快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提高发展速度与夯实发展基础的关系,正确处理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与中小企业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会议特别指出,我们强调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并不忽视和排斥中小企业的发展。将采取切实措施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各市县要把加快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

  汪啸风特别强调,元旦、春节就要到了,各级党委、政府要妥善安排各项工作,特别要把群众的冷暖喜忧放在心上,深入到群众困难较多的地方,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安排好群众的生产生活。要高度重视做好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工作,确保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