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千年后 成都仿制出绝品蜀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织锦类唯一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仿制品明日将和市民见面

  成都作为“蜀锦之乡”,日前首次对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五星出东方”蜀锦进行仿制。“五星出东方”蜀锦是在10年前,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墓葬中发现的,当时便以其绚丽的色彩、精美的构图震惊了世界。据悉,此仿制品将于明日和市民见面。

  惊人发现蜀锦上织有“神秘预言”

  考古队的越野车艰难地行进在沙漠中,突然,露出沙尘的几块木板引起了他们的注意。车队戛然而止,一个规模巨大的墓葬群出现在他们眼前。这是1995年10月,中日联合文物考古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奇遇,此次发现的墓葬群出土了许多宝贵文物,其中一件罕见的彩锦最令世人震惊。彩锦当时覆盖在尸体的臂膀上,只有18.5厘米长,12.5厘米宽,相当于一块小手帕大小。上面用六种颜色栩栩如生地织有朱雀、仙鹤、白虎等动物图案,最令人称奇的是,动物图案中竟然贯穿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篆文字样。在开棺的一刹那,历经千年依然光艳夺目的彩锦,加之仿佛神秘预言般的文字,令在场的人都呆住了。

  从成锦年代、织造方式等方面看,专家鉴定出这件彩锦是汉代蜀锦,当时用作护臂之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中的“五星”代表五行,“中国”指中原,意思是当五大行星共同出现在东方天空时,对中原有利,这是一句表示祝福吉祥的话。

  突破难点仿制出极品蜀锦

  “五星出东方”是目前织锦类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在它出土10年之际,成都市蜀锦工艺品厂决定以现代工艺对其仿制,但他们发现,两千多年后的工艺水平竟然难以完全仿制出一块小小的锦片。

  据仿制项目负责人钟明介绍,仿制难度主要有两点:首先是染色,“五星出东方”彩锦用鲜艳的白、红、黄、绿等丰富的色彩织出绚丽的花纹,要染出与之相近的颜色,现代的化学染色剂很难达到预想效果。经过数次推敲,他们尝试用传统植物染色法进行染色,才终于找到比较理想的颜色。

  此外,织造方法也是个难题。当时蜀锦采用的“五重高密度经纬”织造法,这在两千多年后仍然是个谜。由于无法解密织造方法,也无法复制当时的机具,因此,这成了仿制过程中最大的“拦路虎”。经过反复论证,专家们决定采用手工制作蜀锦的传统工艺路线,创造性地使用棒刀加前综针的织造方法。仿制成品终于在近日出炉,“可以这样说,仿品接近了古锦的完美境界,再现了古锦的神韵。”钟明说,这实现了多代人再现古代蜀锦的梦想。

  记者李欣忆实习生王容摄影刘陈平

  “成都双流”造蜀锦唐代已出名

  据著名蜀锦设计大师刘荣璋介绍,10多年前,他造访新疆博物馆,当时他对一件名为“连珠龙文锦”的蜀锦爱不释手,在一连串珠子中间,一条腾飞的龙跃然锦上。当他无意间翻过蜀锦时,四个用毛笔书写的黑体字让他欣喜若狂,“上面居然写着‘成都双流’!”对于这个意外的发现,刘荣璋一直津津乐道,“这件蜀锦出自唐代,成都双流就是它的产地,这有力地证明了当时成都蜀锦手工业的发达。” 记者李欣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