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人首次完成“7+2”壮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1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全国记协电贺川报集团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建“创造了中国记者探险史上又一个辉煌”

  本报讯 (华西都市报记者宋永坤)北京时间12月16日0时15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极度体验“7+2”南极登山探险队7勇士与5个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

  一起站在了南极点上,向全世界发出“北京欢迎您”的邀请,并告诉世界:在完成
“7+2”壮举的名单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名字———王勇峰、次落、刘建!

  “7+2”是一个全极限挑战概念,意指人类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徒步到达南北两极

  点。在这次中国人徒步南极点之前,全世界只有5人完成了“7+2”。

  徒步南极点7勇士12月1日飞离祖国,12月7日11时从南纬89度徒步向南极点进发,经过9天120公里的艰难徒步,终于抵达地球最南点———南极点!这里是南纬90度,从这个点上,无论面向哪里,都指向了一个方向———北!

  在为期9天的南极徒步探险过程中,中国7勇士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经历南极恶劣多变的气候,部分队员行进过程中被冻伤;徒步行进中一直顶侧风前行,每日行军里程不能按计划完成;第三天更是遭遇暴风雪袭击,一度与国内失去联络46小时;后半程为了跟上计划,尽早完成“7+2”壮举,队员们连续数日急行军在南极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原。面对各种困难,队员们相互鼓励协作,终于实现了中国登山探险人的夙愿。中国人王勇峰、刘建、次落经历了数年艰苦攀登,在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和到达北极点后,又成功地站在南极点上,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喊出2008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令世人刮目相看。

  在完成“7+2”壮举中,王勇峰用了18年,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都市报记者刘建仅用了4年。而从此,人们可以自豪地说:全世界完成“7+2”极限挑战的已有8人了。这一纪录是被包括刘建在内的三位中国人一举刷新的!中国从此成为完成“7+2”这一壮举人数最多的国家。刘建,不仅完成了“7+2”,更实现了自己要从地球的各个极点向国人发回最前沿最真实报道的诺言,并将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都市报报旗展示在“7+2”各个制高点上。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来贺电,对刘建同志顺利穿越南极冰原,成功完成了徒步到达南极点的壮举,成为世界首位完成“7+2”极限探险的新闻记者表示热烈地祝贺。贺电说,在此次南极穿越过程中,刘建同志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发扬了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勇于挑战的探险精神,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和新闻宣传任务,创造了中国记者探险史上又一个辉煌。刘建同志的壮举鼓舞和激励了全国新闻工作者,为国家和民族争得了荣誉。在此,谨向刘建同志及华西都市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致以崇高的敬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