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压器爆炸引发火灾 遇难者已达3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 金报吉林消息:截至昨日11时,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大火遇难人数增加到39人,其中,火灾现场发现24具尸体,15人在转院救治过程中因抢救无效死亡。目前,辽源市其他7家医院已经接受转入的病人180多人,其中20多人为危重患者。此外还有11名医护人员不同程度受伤。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的一名医院电工已被控制。

  现场:24名重症病人被烧死

  据院方称,在此登记住院的患者有245人,火势发展得太快太猛,其中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和陪护人员在起火后,仓皇间纷纷跳楼逃生而摔伤,情景十分惨烈。大火被扑灭后,现场发现24具遇难者的遗体。据悉,他们都是病情较重的患者。

  据了解,在这场火灾中,过火面积达5000平方米。大楼北侧第四层(顶层)烧毁,三楼部分过火;南侧一至四层基本烧毁。

  火灾发生时,医院已经下班,只有一些值班的医护人员,他们基本都参与了救援,很多护士都是最后从三楼跳下撤出的,其中一名重伤,骨盆摔碎。一名年仅24岁,刚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医生救助患者后自己被困火场,跳楼逃生时摔成高位截瘫。

  调查:停电“警告”被轻视

  据起火之初还在该院看病的辽源市某单位职工黄先生介绍,当天下午3时左右,该院曾经停电,当时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很着急,过了不久电力恢复,但没过一会儿就又停电了。这时候医护人员开始点蜡烛给患者治疗、打点滴。

  下午4时30分,再次恢复供电。患者冯大娘称,不久就听到住院楼一侧的一个变压器发出爆炸声,医院再次停电,随后住院楼内就出现大量浓烟,一股刺鼻的味道很快在医院内蔓延开来,不一会儿病房内就伸手不见五指。

  过度装修“助燃”

  辽源市中心医院在规模和设施方面都是当地最大最好的,为什么火势会蔓延得如此之快呢?

  据知情人介绍,该院在今年的七八月份刚刚进行过装修,目的是为了晋升二级甲等医院,装修投资总额在千万元以上,各个科室的装饰都十分豪华,医院内的墙上全贴上了木板,基本看不到墙。

  医院职工和一些患者认为,医院楼内过度的装修为大火起到了助燃的作用。

  “迷宫”困死逃生者

  辽源市中心医院的门诊部、住院部、办公楼连在一起,呈现“口”字型,总共四层,一二层是门诊,三四楼是住院处。许多市民认为这样的布局虽然很方便,“但七拐八拐的,把医院弄得像迷宫似的,进去一次懵一次。遇到紧急情况,更加不知所措。”

  警钟:公安部布置安全检查

  公安部16日发出紧急通知,针对吉林辽源中心医院“12·15”特大火灾,要求全国有关部门对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火灾隐患立即整改,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