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督缺失酿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7: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贵州省纪委驻省交通厅纪检组长、交通厅党组成员龚仕金认为,卢万里一案所反映的“一把手”监督失控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一个单位的权力一旦集中在“一把手”手中,而“一把手”个人品质不高或道德滑坡,就容易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卢万里大案的教训在于:上级监督下级——太远;下级监督上级——太难;同级监督同级——太软;法纪监督——太晚。

  卢万里从1985年起,先后担任贵州省交通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铜仁地区行署专员、地委书记等职。1996年出任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并兼任贵州省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下称“高开司”)总经理。

  作为贵州省交通厅一把手,卢万里集党政大权于一身,无人可对其制衡。他独断专行的作风,不仅没人敢说半句“不”字,反被视作“有魄力、有能力”的表现。他疯狂攫取财富的数年里,几乎不参加纪检会,甚至连人影都见不到。“高开司”的人事、项目等决策完全由他说了算,顶多事后打个招呼了事,完全脱离厅直业务部门的管理和监督。

  审计署下属的几家特派办,先后三次审计贵州重点公路国债项目时均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但卢万里全面封锁情况,不让厅党组和厅直有关部门过问,并继续索贿行贿大行其道。

  据贵州省纪委常委李龙云分析,政企不分是滋生卢万里腐败大案的主要温床。卢既是厅长,又是“高开司”总经理、法人代表,集“裁判员”和“运动员”于一身,“高开司”变成了他的个人领地。他可以随意越级提拔任用自己的心腹,使上下级之间形成了一种人身依附关系、钱权交易关系。他们相互利用,奉卢万里为“大哥”,拉帮结伙,结党营私,形成既得利益集团和腐败网络。

  卢万里个人的腐化堕落,在交通系统产生了恶劣的扩张效应,直接影响并带坏了一批厅、处级领导干部。其中2名厅级干部,7名处级干部,贪污受贿金额少的上百万元,多的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经济上的贪婪,往往伴随着生活上的糜烂。以卢万里为首的这些贪官,大多吃喝玩乐,挥金如土,纵情声色,包养情妇、嫖宿娼妓。 综合新华网、南国都市报、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