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些“星光之家”处境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者按】

  天寒地冻,老年人去哪里活动?

  近期,本报记者在基层一些街道和社区走访时,不断接到反映:一边是社区里老年人缺乏休闲活动场所,一边是一些“星光老年之家”在“闭门谢客”。“老年之家”为何不
能吸引老年人?好事如何才能办好?带着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本报记者深入采访,推出这组“关注星光老年之家遇冷”系列报道。

  生活日报12月16日报道记者姚森

  据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省城目前已建成启用100多处“星光老年之家”。然而,记者近期在基层走访时发现,这个可谓“遍地开花”的福利设施不少正处境尴尬,甚至有几分落寞,到“老年之家”休闲娱乐的老人少之又少。

  历下区历山路124号院内,“星光老年之家”大门紧锁,上面醒目地张贴着“济南有线电视停送信号通知单”,日期是2005年10月14日。附近的居民说,这个“老年之家”建成后,只有几个比较熟的老人偶尔过来打麻将,其他的老人基本上没有碰过里面的设施。记者从窗口望去,发现里面只有一张散落着麻将的桌子摆在屋中间。

  在天桥区南村街道办事处,“星光老年之家”很大一部分用于办公,一层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健身房据说也少有老人光顾。槐荫区纬九路居委会的“星光老年之家”虽然开着门,可据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反映,相比而言,“老人们还是喜欢三五成群地在路边下下棋、聊聊天……”

  “里面不舒服,夏天热,冬天冷,还不如在外面呢,热的时候找个阴凉地儿,冷的时候晒晒太阳”。说起

  不去“老年之家”的理由,不少老人感到“有一肚子的话要说”。

  “总不能强迫老人到屋子里来吧,况且咱这条件也有限,就两台电风扇,夏天热的时候根本不管事。暖气也安不起,没钱交取暖费。只有这楼,可这是民政部门一次性资助建起来的,后期管理的费用都得我们出,人员工资、器材增补、水费、电费都需要钱,我们居委会到哪弄这些钱?如果设施好了,老年人可能就喜欢来了。”说起“星光老年之家”,纬九路居委会贺主任也感到有些话得说说。

  “民政部门是一次性资助,后期的运营管理主要是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各个地方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的积极性不高。”济南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李玉山解释说。

  “市场化运作”,这是主管部门频频提及的一个关键词。那么,当事各方是如何“市场化”运作“星光老年之家”的?这条路子走准了吗?

  ■相关链接

  星光老年之家

  星光老年之家是指福彩公益金资助,整合社会资源建成的老年福利机构。目的在于满足社区老年人的需求,为居家养老提供支持,为社区照料提供载体,为老年人活动提供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