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门式”幼教服务现身锡城水秀实验幼儿园“巡回教师”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56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昨天虽然是周末,但水秀实验幼儿园的老师、共产党员顾锡红一周的工作却远没有结束———她已与社区内几户流动儿童家庭约定,利用双休日上门做一次义务辅导,传授科学育儿知识。在水秀实验幼儿园,像顾锡红这样义务在外“兼课”的党团员教师还有十多位。而在整个水秀社区,享受到这种“上门式”教育服务的幼儿家庭则超过200户,还有更多的家长对此翘首以盼。

  水秀实验幼儿园是一所省级示范性实验幼儿园,在邻近社区享有很高声誉。

  然而由于受办学条件等诸多因素制约,并不是每一个社区内的孩子都有机会进入该园接受教育。怎样才能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让所有孩子都享受到平等受教育权利?去年10月,这家幼儿园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婴幼儿家庭养护支持中心”。该项目简称“小脚印”,是英文译音,意为“随时造访”———通过教师志愿者的上门服务,将科学教养理念向包括外来人口家庭在内的人群渗透,使家长在孩子进入幼儿园前就能运用正确的养护方法实施早期教育。他们组建了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教师志愿者队伍,把服务重点放在了最需要科学育儿知识的外来流动人员和贫困家庭。

  “上门送教”一开始进行得并不顺利。顾锡红说,为了到一户外来流动人员家庭去“授课”,她与这户人家“联系”了整整一个月。在确信不是产品推销员或另有所图之后,顾锡红终于“获准”上门。

  没想到,短短一小时的交流,孩子的父母被以前闻所未闻的科学育儿方法深深打动,从此频频“约见”顾老师。许多家长反映,过去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养护知识主要靠上一辈人传授经验或自己“摸索”,现在得到专业教师科学指导,感觉获益匪浅。如今,在水秀实验幼儿园200多个“编外客户”中,很大一部分是外来流动家庭。除了传授科学育儿知识,老师还为孩子做生长发育测评,自带教具对婴幼儿进行音乐、美术、游戏等方面的启蒙。此外,为满足更多社区家庭的需求,幼儿园还设立专门的咨询处,由资深教师值班解答家长育儿中的疑难问题。

  面对急剧增长的需求,仅靠志愿者义务服务已很难满足。水秀实验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将对这种“上门式”幼教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初步考虑将实行“会员制”,除了贫困家庭和外来流动人员家庭继续实行免费义务服务外,将适当收取费用,以保证这项新型服务能生存并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