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劲活力来自改革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8:56 无锡日报

  无锡日报评论员

  “十五”时期,我市经济跨上一个新台阶,社会向前迈进一大步,综合竞争力增强,城市活力强劲。究其原因,根本的一条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改革创新不动摇。

  强大的动力,推动历史性的突破。

  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创新,是城市生存发展的活力源,是赢得优势、攀高比强的关键。过去的五年,我市率先加快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发展最快、效益最好、活力最强、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勃勃生机,正是得益于改革创新的成果。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市实施改革攻坚七项重点工作,各领域的改革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促使经济内生活力进一步增强。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环节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创新日益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追求和行动。

  改革创新是强市之路、富民之策。

  回顾“十五”辉煌成就,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持之以恒地咬定改革创新,必将大大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城市活力,提升综合竞争力。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能从根本上打破阻碍全面发展的桎梏,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能把城市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我们要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善于用创新的手段加快发展的步伐,善于用市场经济的思路化解市场化进程中的矛盾。改变一切不利于改革创新的思维定式,剔除一切不利于改革创新的体制障碍,克服一切不利于改革创新的工作方式,把经济社会发展纳入良性运行轨道。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审时度势,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仍然是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坚持的基本之策。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搞好“五个统筹”,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和谐社会,都需要继续深化改革。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使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加大重点领域改革的力度,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要紧紧围绕富民强市、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的总目标总要求,把创新发展模式、建设创新型社会作为主抓手,靠创新的办法来破解难题,打破常规,打破各种条条框框,打破各种自我封闭、自我束缚,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和完善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和政策体系,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坚信,在科学发展观统领下,深化改革,立足创新,就一定能够抢抓新的发展机遇,开辟新的发展空间,释放新的发展活力,争创新的发展优势,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创造出无锡发展史上更大的辉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