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梦醒后的觉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0 每日新报

  执笔李明

  “笨笨女人”周华因恋爱失败自杀的消息被媒体披露近一周后,这个故事的另一个主要人物———周华的男友终于站了出来。他对这段网恋的回忆让我们觉得既熟悉又陌生,如同他眼中的周华,也和其他人描述的不尽相同。

  这并不奇怪,就算撇开人自我辩白的本能,这个男孩子和周华的特殊关系,也会使他看到或感受到一些与周围人不一样的事情。在人们的惯性思维中,同居怀孕、遭男友抛弃、自杀殒命,这一系列的遭遇足以使周华以弱女子的形象赢得同情。她的男友也不容争辩地被钉在道德的审判台上。所以,为了防止被唾沫星子淹死,许多人在这个时候选择逃避。周华的男友还是站了出来,不管他的辩白是否苍白,但还是给我们机会以重新审视网恋这个社会话题。

  网络作为一种交流工具,本身不具有欺骗性,选择网恋的人也并不都心怀叵测或道德败坏。人们只是利用网络相识,在虚拟的空间中相恋,在有意无意的错觉中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如果说网恋给人伤害,也是现实揭开了网络的面纱,由现实带给人的伤害。所以避免网恋的伤害,关键是调整自己现实生活中的言行。如果周华没有轻率地与人同居、怀孕,网络绝没有伤害她的能力。如果她的男友有自制力一点,负责任一点,也不会陷入今天百口莫辩的境地。

  周华悲剧发生后,她的网友曾发帖子说:同情她的遭遇,但不认可她在这段感情中的所作所为。她的男友也应如此。有人说:网恋是一场游戏一场梦。但生活不是游戏不是梦。今天他站出来,希望不是单纯为了减轻道德上的重负,而是梦醒后的觉悟。

  相关新闻链接 26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