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城首家“私塾”悄悄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0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就在许多孩子在钢琴班等各种培训班之间疲于奔命时,岛城却有一群孩子“返璞归真”———到新湛二路上一家“私塾”读起了四书五经!12月16日,记者采访本市出现的首家“私塾”时发现,该“私塾”已拥有百余名“弟子”。

  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新湛二路上找到了这家“私塾”。说是“私塾”,其实就是一套普通的民房。走进“私塾”,靠外边的一间大厅里摆放着一张八仙桌和四把太师椅,桌
上放着笔墨纸砚以及《论语》、《千家诗》等已经泛黄的书籍,墙上挂着几幅字画。里面一间屋子里放着6张课桌,也是仿古的,教室与大厅之间的屏风也泛着“古味”。

  该“私塾”的创办者萧陈模称,他从延边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来青岛教书法两三年了。因书法练习的内容多是古代的诗词歌赋,一些小学员在练习书法过程中将一些诗词背得滚瓜烂熟。他就找来教材,在教书法的同时尝试着教孩子们《三字经》、《千字文》等,“没想到效果还真不错!有一个5岁大的孩子,学了7个月就将《三字经》和《千字文》倒背如流。还有一个4岁半的孩子已通过学习古文,认识了1000多个汉字”。本月初,他的合作伙伴到市南工商部门办理了注册手续,办了这个“私塾”,他本人也成了唯一的老师。

  记者注意到,“私塾”内不但有各种古籍,还摆着围棋、象棋以及算盘等教具。“我不但要教孩子们四书五经,还要教他们学习琴、棋、书、画!向古人崇尚的‘六艺’靠拢。”萧陈模告诉记者,“私塾”上课时间集中在周末,每次上课一两个小时。他还摸索出一个教孩子们认繁体字的小诀窍,通过象棋上的汉字,来帮助孩子们记住这些字。他说,一期“国学班”的周期为3个月,学费只有两三百元。萧陈模称,目前,在他这报名学习的孩子已有百余名,大部分是3岁至5岁的学龄前儿童。

  家长们为何把孩子们送到“私塾”来?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全国都在流行国学,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就是想让他学习祖国的古典文化,多接受一点传统文化的熏陶。市民郭女士则认为,不管孩子现在懂不懂枯燥的古文,将来肯定会对他们有用。

  本报记者郑成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