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1人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为历史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2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吴晶晶、李斌)两年一次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16日公布,51人“榜上有名”。据了解,此次新当选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8.7岁,是1991年院士增选工作制度化以来平均年龄最低的一次。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技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2005年增选名额为60人。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总数达到707人。

  51名新当选院士中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39岁,平均年龄58.7岁,其中60岁以下的24人,占47.1%,50岁以下的13人,占25.5%。增选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为72.37岁,如不含80岁以上的资深院士则为67.75岁,院士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51名新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8名,化学部9名,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2名,地学部7名,信息技术科学部6名,技术科学部9名。其中仅有1名女科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说,此次院士增选工作坚持“严格掌握院士标准,切实保证增选质量”的原则,对295名候选人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评价。各学部和院士们高度重视候选人的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依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和院士章程的有关规定,对涉及候选人的科学道德和学风问题的投诉意见,进行了严肃、认真、客观的调查了解,并在学部评审和选举会议上进行了充分研究和讨论。

  据介绍,此次增选中,许多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涉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的学科带头人进入了院士队伍,院士队伍学科领域分布更加全面,也进一步保障了院士团体的学术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