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源大火已死亡39人 128名患者逃生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9:45 每日新报

  据新华社吉林辽源 12月 16日电截至 16日 11时,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发生后的转院患者又有 1人不治身亡,从而使这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增加到 39人。其中,火灾现场发现 24人遗体, 15人在转院救治过程中抢救无效死亡。另外,大火发生后有 128名住院患者自行逃生回到家中。这家医院的火灾是 15日 16时 30分发生的,大火于当晚 21时许被扑灭。目前,有关人员的伤亡情况仍在核查之中。

  辽源市其他 7家医院已经接收从市中心医院转来病人 180多人,其中 20多人为危重患者。此外还发现有 10名医护人员受伤。公安部、卫生部有关领导都已带领工作组赶往辽源。 15日辽源市召开紧急会议,对安抚、救治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稳定工作。

  救火特殊格局让消防车无法靠近

  辽源市中心医院是当地最大的医院,其门诊部、住院部、办公楼连在一起,呈现“口”字形,门诊部三层,住院部四层,由一条封闭通道连接。门诊部第四层(顶层)烧毁,三楼部分过火;南侧二至四层基本烧毁。现场群众告诉记者,该医院的格局是后改的,火灾发生时,消防车怎么也无法绕过门诊楼近距离到达起火点。

  15日 17时,除发生火灾的辽源市中心医院外全市两区两县的七大医院开始启动重大安全事故医疗救援安全预案。直至 15日 21时,辽源市 2000名医护人员全员上岗,同时吉林省卫生厅及辽源市卫生局的 90余位专家也全部到位。相关领导分别赶到现场。 22时,辽源市和从长春、四平等地赶到的百余消防官兵经过 5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基本被扑灭。

  逃生亲人被烧死却无能为力

  在火场附近,记者见到了两位死者家属,关先生向记者介绍了火灾发生时的惊魂一幕,关先生的亲属患有慢性脑出血, 14日刚刚住进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发生时,关先生和其他三名亲属都在医院护理患者,他们知道医院起火的时候,并没有感觉到危险已经逼近他们,也没有人叫他们立即撤离,可是等到门外走廊里全是浓烟的时候,他们想走已经走不了了。当时他们四人想抬着患者逃跑,可是刚抬出不远就发现已经出不去了,浓烟呛得他们已经无法呼吸,他们四人又抬着患者回到了病房。此时大火已经烧到了他们所在的病房,而旁边的病房里还传来“咣、咣”氧气瓶爆炸声。“再不走就来不及了,我们七手八脚地将病房窗户上的窗帘扯了下来,然后连在一起,系在暖气管上,四人踹开窗户,从窗户顺了下去。我们刚下来,系在一起的窗帘就被烧断了,而我们的亲人就在火中被活活烧死了。”

  张先生的二哥前不久因为骑摩托车时不慎摔倒,脑部受到剧烈震荡,经过抢救终于保住了性命。火灾发生时,张先生和大哥还有二哥的妻子在医院护理二哥,此时的二哥刚刚清醒,身子动不了。就在这时,张先生等人听见病房外的走廊里非常混乱。张先生走出病房想一看究竟时,一名医护人员告诉他没什么事,并要求他马上回到病房,张先生以为真的没什么事,就回到了病房,可是过了不一会儿,他就看到浓烟从门缝钻进病房,当他想打开病房门的时候,发现门已经上了锁,他们四人慌了神,就在眨眼的工夫,他们已经感觉到门外大火呼呼的响声,病房里的墙壁已经被烤化了,张先生和大哥还有二哥的妻子将床单系在一起,准备从窗户逃生,但是想到二哥,他们又犹豫了,不能眼看着亲人就这么被烧死啊,而此时张先生的二哥表示自己走不了了,让他们赶快逃命。当张先生等人从三楼跳下后,就听见自己的二哥在病房里凄惨地嚎叫,这时的张先生的心就像被什么东西猛扎了一下,但已经无能为力了。

  温情 300余名市民献血 72000CC

  15日晚 10时许,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事故发生后,被从火场救出来的患者急需 A、 AB、 O型血,有很多辽源市民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赶到了辽源市中心血站义务献血,而相关部门在了解到市民们的这一举动后,马上组织了很多出租车,免费拉乘这些义务献血的热心市民,场面十分感人。

  记者在辽源市中心血站看到,义务献血的市民已经排起了长龙。在记者采访中,很多献血者都这样说:“火灾发生的时候,我们都赶到现场,也想进去救人,但是现场已经被封锁了,想进也进不去。既然救不了人,那我们就来献血吧,希望能出一份力。”血站的田站长告诉记者,截至 16日凌晨 2时,已经有 168名市民到血站义务献血,到上午 11时,又有百余名市民来这里献血。其中,献 400CC血的占 20%,献 200CC的占 80%,献血量达到 72000CC。血站方面也是仔细地检查血液是否合格,保证血液质量。全体工作人员昼夜都没有休息。

  原因大火从配电室开始烧起

  记者在从火场逃生的几名患者家属那里了解到,在发生火灾之前,医院曾突然停电,但过了不一会儿又恢复了供电,但随后就起火了,接着医院又停电了。“在这个医院就是白天也都可能‘迷路’,就更不用说晚上没有电的时候了,根本哪是哪都不清楚。”一位患者家属说。据消防部门介绍,大火是从配电室开始烧起的,很快就蔓延到整个大楼。在这场火灾中,过火面积达 5000平方米,灭火时喷洒的大量清水已经冻成冰面。

  善后家属化验 DNA认领尸体记者在死者家属那里了解到,由于死者的尸体都已经无法直接辨认,需要家属抽血化验 DNA才能认领死者的尸体。现在,部分死者家属已经抽了血,等待化验结果出来后就可以认领尸体了。而赔偿问题也要等到这一工作结束后才能有结果。死者家属认为,他们在医院花钱治病而出事了,赔偿金额应该不会少于 20万。

  新报辽源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