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即将全面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11 解放日报

  本报讯(王志彦)洋山开港刚满一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又传喜讯。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昨天透露,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日前已获国务院批准,机场扩建工程即将全面开工,U型航站楼群、五条平行跑道、西区货运中心将成为未来浦东机场的三大亮点。

  U型航站楼群浦东机场总体规划曾经在1996年第一次编制,当时的规划对浦东机场一
期工程的建设及随后几年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但随着世界航空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上海航空枢纽战略定位的确立,老版本逐渐跟不上新形势。因此,从2002年起,上海启动了机场新版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

  与1996年版相比,新规划将航站楼布局由4个独立单元式的布局调整为一体化航站主楼加两个卫星厅式的新布局。航站楼主楼群将由3个航站楼(T1、T2、T3)组成,平面布局呈U字型,连为一体,拥有同一个陆域。在主航站楼的南侧还将新建两个卫星厅(S1、S2)作为辅助。这种布局方式使靠近登机桥的机位增多,既有利于航空公司中枢运营,也方便旅客中转。同时,陆侧交通比较顺畅,有利于旅客集散。

  五条平行跑道新版本规划还对飞行区进行了调整。按照1996年版,浦东机场未来将有4条跑道,如今这个数字将增加到5条。新规划在现有的两条主跑道(第一和第二跑道)的西侧和东侧,各增加两条副跑道,即浦东机场的第三和第四跑道。与此同时,还对主副两条跑道的间距进行了微调,以便腾出足够的空间在东侧再新增一条远距离平行跑道,也是浦东机场的第五根跑道。

  按照调整后的总体规划,浦东机场最终将成为我国大型航空枢纽机场(拥有3个航站楼、两个卫星厅和5条跑道)。2008年T2建成后,T1和T2可满足年吞吐旅客4200万人次的需求;2010年起,将按照2015年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420万吨、年起降飞机49.1万架次的目标进行建设,期间将再建设一个S2卫星厅;远期则瞄准年吞吐旅客8000万人次、货运570万吨、年起降飞机65.3万架次的目标,届时将建设T3航站楼和S1卫星厅。

  西区货运中心货运中心是上海国际航空枢纽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尤其是洋山开港和浦东铁路的建设,实现海陆空多式联运成为可能。为此,新规划将浦东机场货运中心集中在第三跑道的西侧,形成西货运区。据介绍,这样安排有利于周边地区联动发展,有利于客货分流。西区货运中心建成后,将在其周围形成16.8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成为基地航空公司以及国际物流巨头的转运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