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源百余市民凌晨排队献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2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李道权

  12月15日发生在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的大火截至16日11时,事故死亡人数已增至39人。其中,火灾现场发现24人遗体,15人在转院救治过程中抢救无效死亡。辽源市卫生局16日下午证实,经查明,除已死亡的39人外,大火发生后有128名住院患者自行逃生回到家中。综合新华社、生活报报道

  大火之前曾停电

  据新华社报道,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发生在15日16时30分左右,而当地一家媒体报道的起火时间则在17时左右,究竟哪一个时间准确?记者连线当地有关单位采访时得知,两个时间点都有道理,这本是由一场最初未引起重视的小火引发的大火。

  据起火之初还在该院看病的辽源市某单位工作人员黄先生介绍,当天15时左右,该院曾经停电,当时医护人员和患者都很着急,后来得到消息说,是因为电路有些问题,因此拉闸维修。过了不久电力恢复,但没来多一会儿就又停了。这时候,有些急着为患者治疗的医护人员,开始点蜡烛给患者治疗、点滴。

  黄先生说,将近16时30分,再次恢复供电,但随后就听说配电室变压器爆炸起火,开始火势不大,随后大约十几分钟,整个“口”字形大楼便开始全面起火。

  千万豪华装修加重火势?

  作为当地卫生系统的龙头单位,始建于1947年的辽源市中心医院无论规模、设施都是当地最大、最好的,这样一所现代化程度较高的医院,火势怎么会蔓延得如此之快?

  据知情人介绍,这所医院在今年的七八月份刚刚进行过装修,目的是为了晋升二级甲等医院,装修投资总额在千万元以上。“口”字形的医院楼群内厅,是一个数百平米的阳光大厅,四周环绕着医院的各个科室,其装饰十分豪华。除了传统意义的装修外,辅助的衬托工作也做了不少,水族箱内放养着海龟和各种鱼类。装修后,医院内的墙上全贴上了板子,在里面基本看不到墙了。

  火灾发生后,医院职工和一些患者认为,医院楼内过度的装修为大火起到了助燃的作用。另外,一般装修的时候电路也都是要重新装的,在装修后不过三四个月,因为电的问题发生火灾,可见装修质量存在问题。

  市民凌晨排队献血

   16日13时许,记者将电话打进辽源市血站时,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血,他们告诉记者,从15日晚上到现在,排队等着献血的市民从来就没断过。

  据介绍,到15日18时许,随着火灾中的伤者陆续被救出,辽源市大大小小的医院很快就住满了,大量集中的需要输血的患者一下子给血站带来了巨大的压力,A型、O型、AB型血源频频告急。为了保证临床抢救伤者的用血需要,血站迅速在当地电台、电视台发布了《血液告急通知》。据辽源市血站统计,截至16日凌晨2时30分,报名献血的市民已达150余人,采血108人。

  目前,辽源市已安排大批干部做好患者和遇难者家属安抚工作,着手处理善后事宜。

  相关新闻

  公安部:将加大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

  据新华社北京电 公安部16日发出紧急通知,针对吉林辽源市中心医院“12·15”特大火灾,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公安机关对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发现火灾隐患立即整改。

  公安部指出,要推动行业、系统立即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建议政府立即召开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工商、商贸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行业、本系统主管部门会议,通报辽源特大火灾事故情况,要求有关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对本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大检查,组织所属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自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