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副市长谈奥运场馆建设:正研究开幕式避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27 中国广播网

  

北京副市长谈奥运场馆建设:正研究开幕式避雨

  昨日,副市长刘志华(右)在直播间现场解答听众提问。实习生 秦斌 摄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目前北京市在奥运各方面建设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希望市民能够谅解。”昨日上午,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城市零距离
》时表示。当天刘志华就奥运场馆建设问题与市民交流时还透露,就国家体育场的“鸟巢”结构如何避雨,目前正在请专家研讨想办法。

  “鸟巢”工程进入最紧张阶段

  据新京报记者汤阳报道,就市民关心的奥运场所建设问题,刘志华透露,在31个奥运比赛场馆建设中,“鸟巢”和“水立方”是重中之重,目前工程处在最紧张的阶段,要在2007年结束工程。因为2007下半年,国际奥委会的单项组织就要在北京进行预选赛,就要用这些场馆。“鸟巢”到11月份看台已经做完,目前正在进行外钢梁的结构施工,这个施工估计得用1年时间,预计耗费钢材3万至4万吨。“水立方”最近混凝土部分已经完了,正在做外立面。

  专家正研究奥运开幕式如何避雨

  “现在鸟巢没有屋顶,怎么解决防雨问题?”市民董先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对此刘志华称,由于鸟巢是钢结构,建设难度非常大。原始设计有屋顶,但承重会接近到极限,所以在专家的建议下把可开启的屋顶取消了。现在有遮掩,但是不能完全把场馆都罩起来。

  刘志华称,如果开幕式期间有雨,是否有其他措施使开幕式顺利通过,目前正在请专家就此研讨。“因为那个季节正是北京的多雨季,而往年的记录里面,8月8号前后下雨的概率不小。当然也有创意者说,设计一个在雨中的开幕式也是很精采的。”

  现场问答

  奥运场馆奥运会前就开放

  刘志华称奥运会将为北京留下丰富的历史遗产

  “这几年北京的工地太多了,各方面都在加紧建设,市民的生活肯定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昨日,刘志华在直播间说,有关方面今后会千方百计地避免干扰居民。

  刘志华坦陈,建设奥运场馆时,安全和质量是排第一位的,他本人在这方面有很大压力。他笑着举亚运会的例子说,亚运会前有领导曾经对他们说,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他就从京广大厦上跳下来。“我还清楚的记得,这回跳的应该是刘志华了。”

  针对市民担心奥运工程会影响其他工程建设,刘志华表示不用担心,他举例称河道治理,危旧房改造,道路拓宽,都会在2008年以前进行完,这样等开奥运的时候,北京将以一个更新的面貌展现给世人。

  刘志华说,奥运会不仅会为北京留下诸如奥运场馆等丰富的历史遗产,更重要的是北京人生活质量和品质会提高。

  刘志华透露,奥运场馆将力争在2008年初对社会开放一段时间,然后再举办奥运会。

  现场花絮

  副市长进屋直奔观众席

  回答问题几次将现场观众引得发笑

  据新京报记者李华良报道,昨天7时25分,刘志华一走进直播间,就奔向观众席向大家问好,与现场观众交谈起来。他神情轻松地回答了现场观众和场外听众提出的问题,并几次将现场观众引得发笑。

  一位打进热线的林先生,询问奥运会运动员公寓是否可以出售的问题时,口误将运动员公寓说成了奥运场馆,刘志华有些惊诧地问道“您要买奥运场馆?”林先生急忙纠正了说法,刘志华笑着说“如果您要买场馆的话,就减轻了北京很大的负担了。”这一句话使全场观众和工作人员都逗笑了。

  8时30分,北京城市管理广播直播访谈节目结束,刘志华被记者们团团围住,“这种节目太有必要了,节目中和市民面对面交流,尽管有些问题提的比较尖锐,但是居民能将意见及时反映给政府,将促进政府工作。”

  据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台工作人员统计,从刘志华走进直播间到节目结束,打通热线电话的有30多人,但因为时间原因,只有少数几人参加了节目发表了建议和意见,此外还有数十条短信。工作人员称,将会把观众的问题转交到各主管的部门处理。

  相关新闻

  北京将评估奥运会全面影响

  奥组委与人民大学签《奥运会总体影响补充协议》

  据新京报记者郭晓军报道,昨天上午,北京奥组委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了《2008年奥运会总结报告第四部分调研与写作服务合同》的补充协议———《奥运会总体影响补充协议》。北京将成为第一个对奥运会整个阶段的全面影响进行评估的举办城市。

  据悉,奥运会超出体育之外的影响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是没有系统记录和研究的。奥运会总结报告一直由三部分构成,即筹办情况概述、竞赛组织和竞赛成绩。随着奥运会影响不断深化,国际奥委会决定在保留原有三部分报告的基础上,增加记录奥运会总体影响的第四部分,奥运会总体影响研究项目应运而生。

  奥运会举办城市将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进行“奥运会总体影响研究”,涉及奥运会对举办城市所在国家的环境、社会、文化、经济方面的影响,时间跨度是从申办开始直至奥运会结束后两年。

  赛时场馆运行管理框架明年定

  奥组委举行第62次执委会议

  本报讯(记者 郭晓军)北京奥组委第62次执委会议昨天下午举行,会议认为,2006年将确定北京奥运赛时场馆运行管理框架。场馆运行将突出属地管理原则,管理重心下移,统筹整合资源。

  会议指出,北京奥运场馆运行工作要突出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管理团队建设。要为赛事服务,为观众服务,为媒体服务,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服务质量,精心抓好关键环节。在管理职责中,要强调安全工作和应急处置。要尽早组建管理团队,加强专业知识、外语培训,努力使场馆运行工作做到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运动员、观众和媒体满意。

  此次会议还确定,将于明年初召开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