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模拟银行提高学生理财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31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芹

  “你好,我想存100元钱”、“请稍等,马上帮你存入银行”……中午时分,进才中学校园中出现了这么一段有关“金融”的对话,该校模拟银行开展业务,不仅有验钞机、银行柜面、接待人员,而且中学生也全程模拟银行业务,对全校学生提供银行存款、贷款、保管三大基本业务。在“存”与“取”之间,同学们不仅了解了银行的运作过程,而且还增添
了理财意识。

  存款高利率贷款低利率

  模拟银行就设在学校的学生自管会中,“从利率制订、到合同文本,所有的东西全是学生运用所学的金融知识自筹而成。”该银行的指导老师祝桂英说。

  为鼓励同学节约,模拟银行出台了和传统银行不同的“利率表”———存款利率大大高于贷款利率,只要存满规定时间,最高可以获得18%的“年利率”。在这种政策的刺激下,学生们都开始有意识地计划用钱。

  在银行现场,记者看到还有一个月就要放寒假了,因为家中汇款尚未到账,但又急于购置回程车票,高二的马同学来到了模拟银行,递交了一份由班主任具名担保的信用证明及一份贷款申请。经过仔细核对之后,他很快拿到了购置车票所需要的300元,在30天内将这笔钱归还,他只需要承担一元多的贷款费用。

  成立“银行”源于“月光族”

  当初成立模拟银行,据了解,主要源自这两年学校日益增多的校园“月光族”。进才中学是一所寄宿制高中,每位学生手上可供支配的钱款都比较多,尤其是一些外地来沪求学的学生,他们身边甚至放着几千元的现金。但是由于理财意识的缺乏,不少同学每到月底基本就花光用光。有位女生虽然每月零用高达1000元,但基本一个学期下来没有节余。为此,老师和同学就想到成立一家模拟银行,帮同学们算计小日子,同时教他们学会理财。

  制订“利率”、提供“贷款”、甚至还提供保管箱服务……同学们亲身参与其中,每年同学还会发起全校义拍、高三旧书义卖活动,则能给模拟银行带来一定收益。但因为利息支出,同时又无特别的“贷款”赢利,因此,模拟银行的利息补贴则由校方出资,校方认为这种源自生活的方式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面,还有助于培养寄宿生的理财意识。

  通过一系列的金融活动,同学们深深领会到了“取之于哪用之于哪”最为合理,因此,还将银行的部分收益作为爱心基金用来资助校内贫困生。祝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如何分配这笔经济收入,让学生实在地学习到了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财富。一位曾经的“月光族”成员也告诉记者,自从学校里有了模拟银行,自己每个月都可以存入近100元钱,等到一个学期下来,光是利息就接近50元,让她感到格外满足。

  银行专家

  值得鼓励但做法值得商榷

  据悉,尽管利息颇高,校方还是对每个学生的存款和贷款额度作了限定,分别以500元和800元封顶。对于用模拟银行的形式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沪上银监局的一位专家还是对此表示了肯定。认为通过实际的模拟操作,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理财意识,为以后成为一个独立经济人做好准备。同时他也表示,根据我国的《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条款,我国对于接受公众存款业务的机构是有严格规定的,因此他建议模拟银行是否可以采用模拟货币的形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