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返券”应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31 新闻晨报

  □晨报张谷微记者李艳秋

  笔者昨日在市经委、市商联会联合有关行业协会召开的相关座谈会上获悉,百货、连锁、交家电、服装、餐饮、美发美容等6个行业协会首次明确表态,将引导企业停止采用不规范的有奖销售、购物返券、虚假打折等促销活动。但由于只是“引导”之举,能否完全奏效令人关注。

  据了解,市商业联合会近日牵头开展了一项针对本市零售业、美发美容业、餐饮业、交家电业、IT数码业等行业的商业促销形式调研,共收到了千余张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部分促销方式令消费者十分反感。例如,有些有奖销售并不明示奖品的真面目,送几枝圆珠笔或是质量很差的围巾来蒙骗顾客。“购物返券”则是商家千方百计引导消费者进行“循环消费”。

  根据这一调查结果,百货、连锁、交家电等6个行业协会首次明确提出,将引导企业采用明折明让等促销方式,停止采用不规范的有奖销售、购物返券、虚假打折等促销活动。严禁对顾客“紧、逼、围”,坚持商业促销方式以消费者受欢迎的形式为主。对于那些对消费者有欺诈行为的企业和问题,还将作为“黑名单”和突出问题在各协会和商联会等网站上进行公布。

  促销花招面面观

  “购物返券”设循环消费

  昨日下午,笔者在南京路步行街一家百货商场门口看到“满300元送200元券”的横幅非常显眼。

  根据商家的标示,赠券不得兑换现金,且只能当日在商场内使用。笔者在商场一楼接连问了几个化妆品柜台,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不参加返券活动,也不收券,但是这些柜台并没有给出“不参与活动”的明示。有关业内人士告诉笔者,事实上商场内极少有恰好是200元或是400元这样整数价格的商品,消费者使用赠券时通常还是要付钱,商家设置的就是循环消费圈套。

  送的竟比买的还多

  “最初看到买100返100的字样很吃惊,天下竟然有这样的好事,但买多了就知道不是那么回事”,一位精于计算的沈小姐表示。首先要算清折扣的力度,买100返100并不是不要钱,而是表明你买得巧的话最低能得到5折的折扣。买100返50时,最低能获得的折扣约为6.7折。

  此外,返券起点越低越合算。比如,买100返100肯定比买200返200合算。最重要的是别主次颠倒。如果没有太多要买的东西,购买完东西就应及时抽身,避免陷入反复购买的陷阱。

  用赠品赚取人工费

  某时装商店正开展“满100送珍珠贝一枚”的活动,消费者只要当日单张、单件商品满100元以上,就可去指定柜台领取一枚珍珠。笔者在领取处看到,当顾客拿到珍珠时,旁边立即有工作人员向消费者大力推荐加工成珍珠戒指等首饰。

  事实上,消费者拿到一粒单颗的珍珠并没什么用,商家是希望借此吸引顾客进行珍珠首饰的加工,赚取人工费,这种促销方式目前已十分普遍。类似的赠品猫腻还表现在消费者购物满400元或者600元甚至需要更多,而得到的赠品却是一个小风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