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田园红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47 长沙晚报

  红旗区如今已是长沙市的省级文明小区,在市民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那里是我的诞生地,也是我成长的摇篮。虽然离开它已近半个世纪,但我时时关注它,牵挂它,并经常去看望它,感受它今天迷人的风采,也悄悄寻觅她历史的遗痕。

  今天漫步贯穿小区南北的梓园路,犹如徜徉于公园的林阴道上。法国梧桐技叶相交,在夏日里为人们架起遮阳的绿色长廊。一到秋天,它们便抖落满身的红叶,让温暖的阳光
洒向人间。路边花坛相伴,古今中外的名人塑像依次矗立,阅读基座上的传记介绍和他们的至理名言,便是在聆听先贤的谆谆教导。跨入居民楼栋之间,香樟树躯干粗壮,枝叶浓郁翠绿,泛出阵阵清香。小巧游园、健身设施,一一布置得当,可谓推窗见绿,举步可游……

  看着眼前红旗区的现代都市风光,我不禁努力追思它以往的田园景色,那池塘,那溪水,那菜地,那农舍,还有我上学时走过的小路……我终于发现了“廖家湾”、“长塘里”、“广济桥”这些以往的地名,它们引领我回到昔日的田园。

  过去这里是一块狭长的菜地,南起侯家塘,北至人民路,由南向北略有倾斜,依次散布着几个自然村落。一条溪水连着几口池塘流经南北,浇灌着两旁的菜土。这里地肥,水好,人勤,种出来的蔬菜格外鲜嫩,量多质优,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曾是长沙市颇具特色的蔬菜供应基地。整块田园有如一幅硕大的水彩画卷,色彩缤纷,即使在早春和严冬,映入眼帘的也是一片葱绿。每当花开时节,满园皆是金黄色的白菜花和雪白的萝卜花,蜜蜂飞舞其间,辛勤采花酿蜜。夏秋时节,农民为瓜果蔬菜搭起棚架,藤蔓缠绕,花香扑鼻,瓜果满架。农民们在绿阴下整枝除草,浇水施肥,偶尔还哼唱一两句花鼓戏或湘剧高腔,不亦乐乎。

  沧海桑田,昔日都市里的乡村今天已不见了痕迹,因为它自己也早已变成了都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