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依托得天独厚的地区交通优势,全力打造上海现代交通商务区——“三个区带”营造“商务闸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5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田玲翠

  地处中心城区的闸北,将依托铁路、公路、轨道、公交相汇的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在“十一五”期间全力打造上海现代交通商务区,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有较大跨越、城区面貌改变有较大跨越、体制机制改革有较大跨越、社会事业发展有较大跨越、和谐城区建设有较大跨越的目标。

  闸北区委书记姚海同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区域功能布局的总体要求,“十一五”期间,闸北区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建设特色鲜明、集聚效应突出的“三个区带”产业集聚区:拥有400多家交通商务服务企业,构建不夜城上海现代交通商务核心区;以保护保留的老仓库以及居民旧里为载体,营造苏州河现代服务业集聚带;依托共和新路沿线的彭浦老工业基地的土地和厂房资源,打造占地6000亩的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

  据区长尹弘介绍,闸北今后的五年,交通商务服务业将有较大的跨越,其中,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不夜城现代交通商务核心区,到2010年将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该区域依托铁路和公路的交通枢纽优势,将建成以旅游综合服务为特色,商贸服务、中介服务、房地产为配套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刚刚启动动迁的不夜城北片商务、旅游服务中心,在未来五年将抓住铁路北广场综合改造和土地储备的重大契机,依托已建的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和规划的上海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集聚一批知名的旅行社和旅游企业,形成旅游集散中心,成为上海北部地区的旅游集散地;中兴路北面,规划建设国内沪办机构和中小企业商务服务集中区,形成沪办机构和中小企业集聚地,成为长三角及全国其他省市中小企业进入上海的桥头堡。

  充分展示历史风貌的苏州河现代服务业集聚带占地约98公顷,其中苏州河东段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重要的发展区域,也是历史风貌保护区。该区域以保护保留的老仓库以及居民旧里为载体,引进各类世界知名品牌旗舰店和国内外企业集团总部,集聚高端服务业产业群。

  共和新路沿线的彭浦老工业基地的土地和厂房资源,将被建成综合服务业的集聚带,利用大宁灵石公园生态环境良好的吸引力,形成集商业文化、旅游休闲、现代物流和以多媒体为核心的高科技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