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切缅怀一代宗师冯友兰清华文学院校友纪念冯友兰诞辰11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52 东方网-文汇报

  ■驻京记者柳青报道

  本报北京12月16日专电今年是一代哲学大师冯友兰先生诞辰110周年,今天,纪念冯友兰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举行,资中筠、文洁若、许渊冲等一群1933年至1951年间毕业于清华大学文学院的老校友们,共聚一堂缅怀恩师冯友兰先生。冯先生的女儿、著名作家宗璞出席了座谈会。

  大家认为,纪念冯友兰先生是谨记他的优良学风、高尚人品和渊博学识,以期学术研究能更好地延续、发展,使我们的求学精神更高、学术成果更多。

  “冯先生的书好读,他的课好听,明白,印象深刻。”这是老校友们在回忆中不断提起的。冯友兰在《三松堂自序》中曾这样形容自己和金岳霖的特色:“他(金)的长处是能把简单的事情说得很复杂,我的长处是能把复杂的事情说得很简单。”

  此言不虚,冯先生一生怀抱“阐旧邦以辅新命”的信念,在打通古今中西的基础上,准确、平实、全面地阐释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其“新理学”的哲学体系在促进中国传统哲学现代性转换方面,树立了一个具有积极借鉴意义的典范。

  美国学者王浩在冯友兰身后评价他:冯先生可超而不可越,后人完全可能,而且也应当胜过冯先生,但是却不能绕过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