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项目获国务院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0:52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航空枢纽分阶段建设目标

  第一阶段(2005-2007年),为准备和起步阶段,打好枢纽建设的基础,浦东和虹桥两机场客货吞吐量分别达到4900万人次和250万吨;

  第二阶段(2008-2010年),为调整和提高阶段,基本建成上海航空枢纽,两场客货吞
吐量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

  第三阶段(2011-2015年),为成熟和扩展阶段,全面确立上海航空枢纽地位,两场客货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人次和700万吨。

  ■记者郑蔚通讯员苏巍巍报道

  本报讯继洋山深水港开港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又一重大项目——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项目最近获得国务院批准,这对推进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和“四个中心”建设以及提升上海城市的国际

竞争力、推进服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吴念祖说,建设上海航空枢纽是一项国家战略,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的重要载体。2010年,上海空港枢纽将基本建成。

  《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明确了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总体目标、功能定位、分阶段目标以及近远期战略实施重点。上海航空枢纽的功能定位是集本地运量集散功能、门户枢纽功能、国内和国际中转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复合枢纽,做到本地与中转并举、客运与货运并举、国内与国际并举。上海航空枢纽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构建完善的国内国际航线网络,成为连接世界各地与中国的空中门户,建成亚太地区的核心枢纽,最终成为世界航空网络的重要节点。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浦东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李德润介绍了2004年新版总体规划的主要亮点:

  从原来规划的4条跑道改为5条跑道。飞行区规划的调整上,将西侧和东侧两条副跑道(第三和第四跑道)与两条主跑道(第一和第二跑道)的间距进行了微调,第一跑道与第三跑道之间的间距从原来规划的520米,缩短到460米;将第二跑道与第四跑道之间的间距从原来规划的915米缩短到440米,这样节约下了大量的土地,为在东侧新增一条远距离平行跑道——第五跑道赢得了土地资源。

  航站楼由原来的4个独立单元式航站楼布局调整为一体化航站主楼加两个卫星厅式的新布局。即由原来4个独立单元式的航站楼改为由3个航站楼(T1、T2、T3)组成的航站楼主楼群,平面布局呈U字型,连为一体。这种布局方式近机位数量多,有利于枢纽运作,满足航空公司中枢运营的需要,方便旅客中转;陆侧交通也比较顺畅,有利于旅客集散。旅客完成国内中转的时间不超过45分钟;旅客完成国际中转的时间不超过90分钟。

  货运区规划将浦东机场货运中心集中在第三跑道的西侧,取消了原来规划的南货运区,形成西货运区,这有利于带动周边临港物流园区的联动发展,有利于客货分流,有利于海陆空多式联运。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项目获国务院批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