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年为西藏输送两千余名优秀毕业生 郑州四中获奖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10 东方今报

  

20年为西藏输送两千余名优秀毕业生郑州四中获奖10万

  今报讯 20年,一股爱的暖流穿越万里时空,在雪域西藏和绿城郑州之间源远流长。

  昨日,郑州四中隆重举行西藏班成立20周年庆典。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
席陈奎元、省委副书记王全书、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致电祝贺,河南省政府、郑州市政府分别奖励郑州四中10万元钱,以感谢郑州四中为西藏输送两千余名优秀毕业生,为西藏建设培养人才。

  1985年中央推行“智力援藏”工程,在全国范围内挑选18个城市设立西藏班。当年9月,河南唯一的西藏班设在了郑州四中。截至目前,郑州四中共招收了20届、2300多名西藏学生,其中98%的学生顺利升入高一级学校深造。近几年,郑州四中创下了西藏班3年高考全国第一,4年中考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四中西藏班90%的招生名额给了援藏干部子女,他们大多是汉族,籍贯在四川、河南、山东、辽宁等地,到郑州上学被藏民形象地称为“不出国门的留学”。年仅12岁的杨雨涵来自西藏山南,她的父母都是援藏干部,两个月前加入郑州四中西藏班。远离万里之外的家,远离父母的呵护,在郑州读3年或6年书后重回西藏,像杨雨涵这样的学生,郑州四中共有14个班520名。为了保证西藏班学生不出事,学校按有关规定对班里的学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除统一组织活动外,一般不允许个人远距离外出,包括春节在内的所有节假日都不例外,班里的学生只能在初中毕业时回家探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