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析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06年我省经济十大新看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员继英 张妍霞

  2005年满载丰硕果实即将走过,2006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离我们越来越近。明年我省经济工作有啥目标?百姓生活将发生哪些变化?准确领会这次会议的新意图,掌握新信息,把握新要点至关重要。

  目标:全省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5%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以内,万元GDP综合能耗降低4%以上。

  一、106万农民脱贫

  继续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600个村、106万贫困人口的扶贫开发任务。

  二、重点建设六大基地

  重点抓好精深加工类、龙头配套类、节约循环类等30个产业链,力争六大基地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左右,实现销售收入4800亿元左右。研究落实国家加快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粮食化工、生物化工,积极推进大庆120万吨乙烯扩建、75万吨聚丙烯扩建等项目。

  三、“哈大齐”15个启动区开建

  加快哈大齐工业走廊15个启动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新增增加值150亿元。

  四、推进建设200个大项目

  初步安排,明年全省200个大项目中,重点建设项目包括:一是新农村建设工程;二是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三是能源基地建设工程;四是结构调整工程;五是社会发展工程;六是平安保障工程;七是生态环保工程。

  五、对俄进出口总额增长26%

  充分利用我国开展“俄罗斯年”活动的有利时机,率先进入俄罗斯经济特区,培育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新的增长点,力争对俄投资增长26%。

  六、稳定房价整治乱收费

  稳定房价,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增加普通商品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推行城市廉租房,完善房贷政策,加快商品房销售。

  七、建100个职业实训基地

  大力发展中高等职业教育,加强县教中心建设,在重点专业领域建设70个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30个高等职业实训基地。

  八、国内旅游收入增长20%积极发展旅游、会展业。旅游业外汇收入和国内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5%和20%以上。

  九、加强环境保护治理污染

  抓紧修订和完善松花江流域综合治理规划,尽快上报有关部门,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抓紧启动和实施今冬明春已经计划的具体项目。

  十、40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扩大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新增就业6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万人,其中安置“4050”人员10万人。

  重点做好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将低保对象财政月人均补差标准由目前的65元提高到70元。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的参保人数要比2005年分别增长3%、10%、1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