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次下井,父亲都谎称去打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2:55 扬子晚报

  重庆讯据重庆晚报消息,就在所有读者为开县教师刘念友的事迹感动不已时,刘念友在重庆上大学的女儿哭着致电记者:“我们才知道父亲在挖煤,还资助了那么多贫困生……”事实上,刘一双儿女的学费拖了一年才缴清,他们甚至买不起基本的学习用具。为减轻家庭负担,女儿假期去当搬运工;为节约,儿子从不吃早餐……

  看了报纸才知父亲挖煤

  刘念友的女儿刘久芳、儿子刘久原均就读于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昨天,记者在学校门口见到姐弟俩时,他们双眼红肿。刘久芳说,她是15日上午10时在报纸上看到《山村教师挖煤资助贫困生》一文的。“看着看着她忍不住哭起来。我们从来都不知道他在挖煤,不知道他资助了那么多贫困生。”良久,她才鼓起勇气拨通父亲的电话。“爸爸,我看到你了!你为什么要瞒着我们?”这是她对父亲说的第一句话。

  父亲什么话也没说,两人沉默了近十分钟,话筒那方才传来一句低沉的哽咽声:“对不起。”随后赶紧问女儿,自己的“大花脸”是不是让她在同学面前丢了脸。“我们通了半小时电话,但仅只有这几句对白,爸爸不停说对不起,我就一直在这边哭。”说到这里,刘久芳眼眶又红了。

  “我为这样的父亲而自豪。”刘久芳说,以前常常纳闷家里怎么就那么缺钱用,甚至怀疑过父亲。因为父亲在假期里每天都外出“打牌”,一打就是一天,有一次10天都没回家。“我现在知道了,他哪是在打牌,他分明就是在瞒着我们下井挖煤。”

  女儿当搬运儿子一日两餐

  记者昨天在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见到刘久原时,他竟然只穿了一件T恤,和一件夹衣,他正坐在教室里看书,冻得瑟瑟发抖。“惟一的一件毛衣洗了没干。”

  知道家里穷,刘久芳每年暑假都要去打工。今年暑假,她同时打了两份工,上午在石桥铺电脑城卖电话卡,下午在超市当收银员。为了多挣钱,去年,21岁的她竟然在批发市场当搬运工。刘久芳说:“我不觉得累,就是心疼弟弟。他饭量大,每月只有一点点生活费,常常吃不饱。为节约,他天天都不吃早饭。”

  “我一直以为爸爸很狠心。”刘久原说话时不停叹息。今年国庆期间,刚进入大一的他很想回家看看,但是打了几次电话,父亲就是不同意,说是浪费车费。看到其他同学的父母天天打电话询问归家时间,刘久原数次躲在寝室哭,埋怨父亲。“我现在才知道我有个这么伟大的爸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