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今年问责庸官2736人次 惩处4所乱收费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18 青年时报

  时报记者 曾建宁

  时报讯 “机关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炒股、上网聊天,有的还在工作日中餐饮酒……”今年,全省因违反“四条禁令”被问责的“庸官”有1042人次;涉及“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被查处665件;参与赌博被查的党员干部有1871名。

  两把“利剑”刺向“庸官”

  今年,《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像两把“利剑”刺向了“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的机关工作人员。

  昨天下午2点半,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联合召开了“全省机关效能建设情况通报会”。

  据通报,今年1-11月,全省共受理投诉件25806件,查办效能投诉件11741件,效能追究2736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045人次,通报批评460人次,效能告诫344人次,党政纪处分113人次,调离岗位和离岗培训48人,引咎辞职、降职和辞退59人。

  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应勇说,通过查办效能案件和责任追究,特别是通过严肃查处一批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典型案件,有力推动了全省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

  满意不满意百姓来评价

  对于机关效能建设带来的变化,人民群众给予了积极评价。据最近进行的全省党风廉政建设问卷调查显示,人民群众对机关效能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成效表示满意的分别占82.4%和85.79%。

  关于今年以来全省查处的影响机关效能与行风建设的部分典型案例,省纪委副书记马光明作了具体通报。

  在“三乱”问题查处中,温州查处“涉农乱收费”案件26个,1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26名干部被处分,清退和收缴违规金额582万余元;省、市纠风办查处“教育乱收费”13个案件,4所高校的主管处长、9所中小学校长等被给予了相应惩处;省质监局下属一研究院共向254家企业违规收取参评费121万余元,被要求全部退还及给予惩处。

  “领取双份工资”被免职

  一部分官员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滥用职权、执法不公,也被给予了相应的惩处。

  如杭州市江干区执法局某中队长竟然“领取双份工资”。经调查核实,2001年9月至2005年3月,该中队长从江干区执法局领取“临时工资、参照工资”;又从某市容环卫所领取基本工资、补助工资、省岗津贴、市岗津贴、目标管理奖、浮动工资、冷饮补贴等,合计48046元;并重复扣缴

住房公积金,合计7859元。

  江干区执法局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免去中队长职务,并收缴违反规定领取的报酬,上缴国库。

  还有的官员工作作风出现问题,比如参与赌博斗殴、粗暴执法等。对此,马光明说,这些案例“无论大小,都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正在开展的

党的先进性教育活动格格不入,影响很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