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禽市场逐渐升温 沈阳市区活禽交易有望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21 东北新闻网

  12月16日,记者独家专访了沈阳市农村经济发展委员会畜牧办主任苗滋茂。苗主任说,活禽交易在城市农贸市场里既不卫生,也影响城市形象,政府相关部门打算在市区内取消活禽交易,郊区农村养殖户可以将活禽宰杀并检疫合格后销售到沈阳。

  源头消灭禽流感

  苗滋茂主任说,多数农村养殖户生产方式粗放,防疫不到位,屠宰不严格,饲养密度过大。有些农户家禽散养,不但容易通过野鸟感染禽流感,也容易造成迅速扩散。有些养殖户还在饲养家禽过程中,大量使用生长激素和治疗药物,造成家禽体内残留严重超标,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容易造成疫病传播。而大型养殖、加工企业则集中管理,统一防疫,不会出现“问题鸡”。

  苗主任说,今后要想消灭禽流感,就要在源头上严格防控。“公司 农户”的生产方式如今还太简单,公司无力对养殖户形成有效监控,以后要细化为“公司 基地 农户”的生产方式。公司建立生产基地,将农户引进来,统一管理,或者在农村将饲养区迁离,农户在农村外500米远建立养殖场,距离公路和主要街道也要有一定距离,并设立防疫围墙,养殖时与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并接受监管。政府相关部门颁发检疫合格证书后才可以养殖,这样能降低发病风险。

  城市应该取消活禽交易

  我国农村人口多,大量农民选择养殖家禽,也造成竞争激烈,利润很低,行业风险加大。政府将来要将家禽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一大部分养殖户肯定要转行。这就牵扯农村人口就业、农村城市化等问题,需要从长计议。

  我国目前禁止农村老百姓散养家禽还不现实,但是在城市农贸市场里,现场宰杀活禽,的确十分不卫生,把周围环境都搞脏了,而且手工操作者容易感染病毒,下一步政府相关部门打算讨论一下,是否可以在城市内取消活禽交易。

  沈阳家禽市场逐渐升温

  对于沈阳家禽市场近期走势,苗主任说,禽流感期间,沈阳郊区一家种鸡厂,鸡苗孵化出来,结果没有人收购,只好将数万只雏鸡白白处理掉。疫情警报解除后,销售渠道才开放,现在鸡苗价格已经接近从前的正常售价。沈阳市场上,鸡蛋和生食肉鸡价格也渐渐涨价,百姓对于禽流感了解也越来越多,恐慌渐渐消除。

  他表示,政府准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引导规模化生产,建立科学防控体系,改变过去“一放就乱,一抓就死”的僵化模式,灵活应对疫情冲击。 ( 沈阳晚报 记者张建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