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籍北京画虎名家国礼级作品拍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4:3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川籍北京画虎名家国礼级作品拍卖(图)

画虎大师严斌独家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网记者 蒋亮 盛利) 四川新闻网记者12月17日获悉,作品曾被故宫博物院和人民大会堂,以及国家领导人收藏,并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元首级外宾的川籍北京著名画家严斌,将携自己最新创作的猛虎图,参加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慈善拍卖会。其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慈善事业。业内人士估计,严斌拍卖的力作价值至少在一百万美元以上。

  12月16日,当记者在严老的画室中见到他时,他正在为慈善拍卖会进行最后的创作
构思。只见他在一幅栩栩如生的16平方尺虎图前,轻运笔尖一笔点睛,画中之虎独具神韵。严老表示,自己的作品大多都是在追求中华民族的的奋进精神。“一切的成绩都是不够的,不断地探索才是真正的艺术,它没有止境。”

  记者获悉,在四川省政府、省政协邀请下,12月18日严老将携自己的最新力作参与慈善拍卖会,并将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慈善事业。据悉,此次慈善拍卖会中只有严老的作品是既鉴于国际博物馆协会收藏,又鉴于国际奥委会收藏,还获得过国家艺术美术大展的金奖。2003年,更是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鉴定为国宝。正因如此,主办方特别邀严老回到家乡为拍卖会奉献扛鼎之作。不少业内人士估计,此次严老拍卖的虎作真实价值至少在一百万美元以上。

  现为文化部中国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的川籍北京著名画家严斌于1948年12月出生于成都,自幼酷爱国画。家学渊源的他从师于虎画名家阎松父和山水画大师李可染。1989年秋,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画研究院破例为他主办了《严斌画展》。艺术大师李可染和故宫博物馆鉴定家徐邦达对其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为严斌画风雄秀笔意奇巧,独具神韵很有特色,整个画都很好。李可染还亲笔题下了《严斌画展》四个大字。身为徐悲鸿高徒的中国画研究院院长刘勃舒在鉴定严斌的虎画时则认为,“结构好,很有特色。”

  多年来,严斌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画展并获奖。其新作不断流传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瑞士、澳大利亚、朝鲜、泰国及港澳台地区。

  严斌的虎、山水、人物与花鸟画作品先后被国际博物馆协会、联合国世妇会、国际奥委会、澳大利亚澳华历史博物馆、朝鲜金日成纪念馆、国际博物馆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故宫博物院《中国博物馆学会》、中国历史博物馆、人民大会堂、国家文物局、沈阳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文化部、历届中国艺术节、中国画研究院和中国美术馆所收藏。

  据介绍,严斌尤擅画虎。故宫书画鉴定家徐邦达在上个世界八十年代鉴定严斌虎画时就曾说,“结构好,尤以虎头独具神韵和特色。在我所看过的虎画中,尚属罕见。”作为唯一的一位被历届中国艺术节点名收藏作品的著名画家,严斌的虎被誉为民族精神的象征和军魂的代表,多次参加理历史性的庆典。1992年我国第一次

申奥时,他的作品就曾被中国代表团做为国礼赠给了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