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险缴费过多要被核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6 深圳晚报

  保监会公布两草案规范保险公司经营,养老险、健康险均有新管理办法

  养老险缴费过多要被核保

  本报记者沈敏报道保监会日前公布的《养老保险管理办法(草案)》和《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草案)》,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记者采访了部分保险业内人士及市民,大
家普遍认为,新办法规范了保险公司的经营行为,更多地关注投保人的利益。

  养老险身故赔偿设上限

  《养老险草案》对养老险身故赔偿设立了上限。草案中规定,个人养老保险产品可以不提供净死亡风险保障。如果提供,净死亡风险保额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10%。个人养老保险的身故保险金、全残保险金应当以保单现金价值为基准,最高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110%。

  一家寿险专家解释说,这明确了养老险是生存险的概念。草案限制养老险与寿险的捆绑,更强调生存时的给付,而不是死亡赔付,保费因而可能会相应下降。如果投保人需要获得身故的保障,可以在购买个人养老产品后,再购买寿险产品。

  缴费过多也要核保

  《养老险草案》规定:投保人购买个人养老保险,如趸缴保险费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年社会平均工资的6倍,或者期缴年保险费总额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年社会平均工资的50%时,保险人应当对投保人进行必要的财务核保。

  一些保险人士认为,如果投保人购买高额的个人养老保险,保险公司有必要让投保人提供相关的财务证明,这可以避免保险欺诈,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隐性犯罪,如洗黑钱。假定上一年的平均工资为2万元,按新规定,一次性缴纳保险费超过12万元或期缴年保险费总额超过1万元,保险公司需要进行核保。

  欺骗投保人将被罚

  记者注意到,两个《草案》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提高了投保人的知情权。

  《养老险草案》规定,人寿保险公司、养老保险公司经营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结型等新型个人或团体养老保险业务,应当每年至少向投保人寄送一次报告。而《健康险草案》也规定,保险公司销售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时,应书面告知投保人保险合同生效条件、理赔程序、理赔票据要求以及保险公司承担的责任范围,并由投保人签字确认。

  此外,在养老保险业务中隐瞒与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欺骗投保人等,可处保险公司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有违法行为的工作人员,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短期个人健康险有浮动费率

  《健康险草案》规定,短期个人健康保险产品允许实行费率浮动管理。短期健康保险指保险期间一年以下(含一年),且不提供保证续保的健康保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