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又现火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42 沈阳今报

  ■背景事件

  辽源的惊天大火灼疼了人们已经被各种事故刺激得近乎麻木了的神经,当我们战战兢兢地把目光投向这片焦土的时候,触动我们眼球的是几个冰冷的数字:火灾现场发现24具遗体,另有15人在转院救治过程中死亡,另有20多名重危病人,160多名轻伤病人……

  尽管所有的报道都是仓促进行的,但有一个信息却异常清晰:所有死者都是在辽源中心医院住院的患者以及陪护他们的亲属。就是说,该医院里的所有医护人员虽然也有受伤者(据报道共有10名),但毕竟没有被大火吞噬,甚至连跳楼摔伤者都没有。

  是火神特别眷顾这些白衣天使,还是这些医护人员的逃生本领特别强?

  目前虽然尚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也没有人要对谁进行道义上谴责,但这场大火无疑是一面镜子,至少折射出了一些什么,譬如在灾难猝然到来之时人们所表现出来的本能与本真。

  但这面镜子折射出的不仅仅是这些。如,据说大火是从医院的配电室开始燃烧的,并很快蔓延开来。虽然火灾的根本原因尚未查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配电室是与医院的其他建筑如门诊部、住院部等等连在一起的,以我有限的消防知识也能看得出来,配电室怎么能与其他建筑连在一起呢?不知这算不算消防隐患?我想应该算———火灾已经发生了嘛。那么,这消防隐患有关消防部门发现过没有?下达过整改通知书了没有?不知道。医院采取过整改措施了没有?肯定没有———原因如前。

  那么,虽然火灾报告尚未出来,我们却几乎可以认定了:这又是一出重大的责任事故!尽管责任人尚不清楚是谁,但事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应该有人为此负责,尤其是为葬身火海的这39条生命负责!

  自从去年吉林中百商厦火灾和北京彩虹桥踩踏事件之后,总有当地政府首长为事故引咎辞职,以此来向无辜枉死的生灵谢罪。这次辽源大火事件,肯定也须有人为此作出一定的姿态,让我们在替亡灵祈祷的同时拭目以待:究竟是谁为辽源大火负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