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州莲花山地层考古收获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27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黄国华

  本报讯 漳州莲花池山旧石器时代遗址一个月的抢救性发掘已取得了重大收获。这里不但出土了大量旧石器,更难得的是,地层保存十分完整。专家称,这里可能成为福建地层的时间标尺。省博物馆专家范雪春称:“这次的发掘把整个史前漳州文化的面貌都显示出来,而且有可能改变福建旧石器时代的历史。”

  1990年建设北环城路时,考古学者就在莲花池山地表捡到了8万~4万年前的小石器,表明当时已有人类在此居住。目前考古人员已采集到刮削器、石核、石片、尖状器等,不少是功能齐全的复合工具,可“一石多用”。此前,被列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首的三明万寿岩,把古人类在福建生活的历史推至20万年前。此次莲花池山出土的旧石器,有可能早于20万年前。考古专家说,莲花山旧石器遗址各个地层保存着不同年代的“密码”。通过破译“密码”,就可了解古生态、古地理、古环境的变迁,包括鸟类、兽类、植物的起源及各个时期的变化等。

  此次发掘的遗址位于福建漳州市北郊,1990年修建漳州环城路时,曾进行过简单试掘,发现了以砾石英结晶体、硬砂岩为原料打制的23件石制品,其中有石核、石片、砍斫器和刮削器4种,属距今约8万~4万年前的旧石器。在上层红黄色砂质土中发现了小型石制品,以黑褐、黑灰、青白、灰白色燧石打制而成,年代在距今1.3万~0.9万年间。那一次试掘被认为是“闽台史前考古的重大发现”、“填补了福建省旧石器文化的空白”。我国著名的古人类学专家、“北京人之父”贾兰坡认为,这里发现的小石器独具特色,不仅以凹刃的居多,而且刃口多是特意修制出来的。

  由于遗址所在地要建设电子工贸园,省市文管部门决定进行抢救性发掘。重点挖掘下层文化,即距今1.3万~0.9万年的晚更新世末期,至全新世早期文化层。此次进驻漳州的考古队分为两个小组,即旧石器时代遗址考古组和宋代古寺遗址考古组。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野外作业时间3~4个月。省博物馆专家范雪春说,这个现场工作重点是旧石器,要在现有2米深度的基础上,往下再挖1~3米,甚至更深,才能到达旧石器时代文化层。地表深处有可能埋藏着更古老的文化遗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