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务社会才能证明我们学有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40 北京日报

  ——每天早晨6时到8时,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协和医院的收费窗口就会临时变成挂号窗口,以缓解挂号高峰期的压力。10时到12时,挂号窗口又会临时变成收费窗口,帮助急于交费的患者迅速交费。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0所首都高校与顺义、通州、平谷等10个远郊区县签订对口支援合作协议,为郊区县发展区域经济
出谋划策。

  在本市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首都高校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利用人才、科研等优势,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带头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晚上12点之前睡觉的,就不是协和人。”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一位党员平淡地说出了协和医生的一个简单标准。据记者了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北京协和医院的大夫们,党员带头,推出了多项服务,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

  11月,北京协和医院主动联合卫生、公安、工商等部门,严厉打击“号贩子”;更换150个非触摸式水龙头,增补、修改院内44处标志,新建内科门诊诊室、体检中心,改善患者就医环境。

  此外,门诊部制作了医师一览表和出诊医师简介,方便患者择时择人,同时实行划价交费“一站式”服务,患者等候时间缩短了25%;为缓解“住院难”问题,把办公用房改为住院病房,并建立了医院二部,使床位数增加近200张;该院还针对门诊压力较大的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两个科室开办夜间门诊,每天晚上17时到20时,主任医师以上的大夫全部利用下班之后的业余时间为患者看病。

  “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党员的责任。”协和医院一位普通党员医生这样告诉记者。

  利用高校资源优势服务社会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首都高校纷纷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学科优势与周围社区、远郊区县手拉手互动,送知识进社区、进京郊,服务社会。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首都高校与顺义、通州、平谷等10个远郊区县对口支援。在今后的5年内,高校将帮助区县提高农村中小学教育质量,支持郊区农民培训、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干部培训,高校每年争取有1项以上科技成果在当地实现产业化。

  中国农大、北师大等高校的党员走进远郊区县,帮助当地农民致富。中国农大一批党支部与京郊农村开展“红色1+1”科技行动,通过科技支农带动郊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北师大20个党支部与密云10所中小学对口共建,支教农村中小学。

  “利用高校丰富的资源优势服务社会,是高校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表现。”政法大学一位教师党员说。

  学生党员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百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分赴本市敬老院、特教学校,开展助老、助残、助困、助学以及访问老英雄和老党员的“四助一访”活动。

  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党员分赴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为贫困地区送医、送药,普及医疗知识,提供医疗服务。

  “十乡百村千人行——走近农业农村农民”,北京工商大学58个学生实践小分队在党员的带领下,走进房山区的十渡、张坊等十个乡镇,支教支农。

  “也许我们现在的能力还很有限,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把爱心传递”。中国政法大学一位学生党员饱含深情地说,“能够服务社会才能证明我们学有所成。”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生党员通过服务社会,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市委教育工委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