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场促销须向警方报安保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7:4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侯莎莎 通讯员张永红)又近年底,商家各种促销活动再掀高潮。记者昨天了解到,今后,商场促销必须制定详细的安保预案,并向公安机关备案。届时,专业的反扒队也将进入商场工作。昨天,由市公安局、商务局和市国资委联合制定签发的《北京市大中型商市场治安保卫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北京市大中型商市场突发事件分级预警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实施,这是本市首次以法规的形式,对全市大中型商市场的安全管理进行细致要求。

  三色预警细化为四色预警

  《方案》对原有试行方案进行了细化,原来的“黄橙红”三色预警,变为“绿黄橙红”四色预警。根据遇到一般恐吓信息、发现可疑爆炸物、发生局部火灾、发生恐怖袭击等不同事件,启动不同的等级方案进行处理。

  《规定》首次对大中型商市场的标准做出了严格的限定:建筑面积在10000平方米以上为大型商场、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为中型商场,大型综合超市的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以上。在以上标准范围内的大中型商场、市场,每半年必须组织一次应急演练。演练中,公安机关将有意识地强化商市场加强处置突发事件,特别是拥挤踩踏等意外事件的能力。

  商场促销引入专业反扒队

  临近年底,商场举办的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又进入高潮,人员高度聚集,容易发生踩踏事故。为此,《规定》要求,在举办促销活动时,商业企业保卫部门必须提前通报公安机关内保部门,并制定详细的安全保卫及应对突发事件预案,包括紧急通道的设置,疏导过于集中人流等内容。公安机关将对该方案进行指导,并拟订警方安保方案以及警力人数。

  商场举办促销活动等大型活动时,治安巡逻队、反扒专业队都将进入商场工作,对盗窃等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治理。

  定时清理垃圾桶反恐防火

  根据目前国际反恐形势及国内治安多发类案件,《规定》对大中型商市场的防范设施提出了详细的要求,每个商市场内都必须配备防爆毯、防爆围栏和安全头盔,安装玻璃破碎报警装置。各商业单位每隔半年都要做一次预警分析,总结规律,反馈给公安部门。

  《规定》还要求商市场要定期对垃圾桶进行清理,严防违法犯罪分子可能以此为突破口,实施炸弹恐吓等犯罪行为,以及防范未熄灭烟头可能造成的火灾事故。

  售货员、保洁员分片包干

  根据《规定》,全市大中型商市场的角落都将被“分片包干”。柜台内的售货员、柜台外的保洁员都可能成为某个区域的负责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负责引导本区域内顾客进行疏散。而保安员也将守在紧急通道出入口保障顾客通行。

  《规定》还要求,大中型商市场的专职治安保卫管理人员必须接受保卫业务及技能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另外,非商市场正式职工的推销员,上岗前也必须接受培训和考核。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