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纷纷捐款捐衣帮助特困人群(视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23:19 新华网

  [点击此处观看该新闻视频]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湖北、辽宁、河北、西藏、浙江、海南、吉林、宁夏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干部群众,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倡导,发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掀起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的送温暖、献爱心热潮。

  时已严冬,寒风凛冽。上海市各级机关和各基层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向贫困群众送温暖、献爱心。从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市在各级党政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募集棉被、大衣、羽绒服、毛衣、毛裤等御寒衣被,然后集中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上海市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及时组织了“一日捐”活动,即每个工作人员至少捐出自己一天的工资帮助困难家庭。街道负责人介绍,大家对困难户的生活处境非常关心,所以捐款积极踊跃,街道62人一天就捐款近万元。

  刺骨的寒风挡不住天津市民为甘肃灾区群众捐献过冬衣被的脚步。15日一大早,家住河北区新开河街的张文建就顶着5级大风,到社区居委会捐赠点为甘肃受灾群众捐了100元钱。两天来,天津市已有104个市级机关单位捐款90多万元,捐献棉衣被1.17万件。各个区县的居民也正紧急动员起来,河北区已经收到捐款180万元、21万件棉衣被。23日,这些钱物将送到甘肃省平凉、庆阳等5个市县的群众手中。

  在重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不断涌现。14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区县切实做好当前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工作,确保困难群众吃饱饭、穿暖衣、有房住、孩子能上学、生病能治疗。15日下午,《爱的奉献》这首浓情四溢的歌曲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响起,你100元、他200元,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纷纷解囊,这里的“向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渐入高潮,最终捐款达3.8万余元。

  一群年轻人日前来到广州蓬莱路76岁的孤寡老人陆婆婆家里,给她送来了棉帽、围巾、手套等御寒的物品。15日上午,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员培训班全体党员干部捐出7万多元,省民政厅120名党员干部捐款1.2万多元。在深圳,这几天上班的机关干部手中比平时多了几个大袋子,里面装满了折叠整齐的衣被,到单位后第一件事就是去捐助点捐款捐物。据深圳市民政部门统计,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3个捐助点14日共收到衣被7840件,捐款人民币52157.5元。

  隆冬刚至,武汉启动了“这个冬天不再冷”系列送温暖活动,率先捐款的新科建设集团决定为200个特困家庭和贫困儿童各提供200元的新年礼金、学费等。从2003年起武汉每年组织系列公益活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00个特困家庭、100名贫困儿童作为资助对象,并向全市低保或残疾人家庭、贫困军烈属和劳模“送温暖、献爱心”,目前已使3100多名困难人群获得帮扶。

  为了安排好城乡特困群众在冬季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的生活,辽宁省15日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让城乡特困居民过上温暖祥和的节日”慈善捐助活动,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冬季有衣穿、有房住、有饭吃,特别是“两节”期间有米面肉油,能吃上饺子,安全过冬、愉快过节。辽宁省此次慈善捐助以社会捐赠为主,政府补助为辅。辽宁省财政将出资3000万元,对今年重灾区、

禽流感疫区、特困企业和重点贫困县予以补助。

  15日上午,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干部职工,手中提着、怀里抱着、肩上扛着、小车推着干净的棉衣、棉被,络绎不绝地来到机关募捐现场。红色的捐款箱前,人们排着队奉献爱心。一件件干净的棉衣、一套套叠放整齐的棉被,饱含着干部职工对困难群众的关怀。仅一个上午,两个捐献点就收到1200多床被褥、3000多件棉衣。寒风中,工作人员将这些衣物细心地一一分类、整理、打包,然后送往灾区。

  隆冬的青藏高原,片片爱心汇聚成股股暖流。从15日起,西藏自治区区直机关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困难农牧民群众过冬捐款捐物。西藏民政厅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民政厅及下属单位的干部职工已捐款8600元,捐棉衣100余件,其中老党员、民政厅助理巡视员敖新明一下子就捐出了20件衣服。20日捐赠活动结束后,民政部门将以最快的速度将捐赠款物送到困难群众手中。

  为了让今年受到台风袭击的灾民顺利过冬,浙江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15日,在浙江省行政大院内,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带头送来了钱和物。浙江省接收救灾捐赠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说:“仅一天时间,省政府的工作人员就捐赠衣物2300余件,款项40多万元。”在石垟乡青年农民周荣的临时安置房内,他指着床上的五六床被褥说:“大家给我捐了这么多棉被,我感到很温暖。”

  海南今年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干旱和“达维”台风袭击,万宁市近日对全市重灾民、五保户、孤儿、孤寡老人等特困人口入冬急需物品进行调查,目前已拨出30万元购买大米等食品,解决特困群众的过冬口粮,还把1030条棉被、1500条毛毯以及1650套衣服等过冬物资送到特困群众手中。14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滨廉村89岁特困老人苏转兰抱着区领导送来的崭新棉被,激动地连声感谢。

  14日一早,数辆卡车便穿梭于吉林各省直机关,收集捐赠的物品。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家捐赠的积极性非常高,把闲置的棉衣棉裤、毛衣毛裤都拿来了。有的同志觉得自己家里的被子旧了,又特意买来新被子。”仅一天时间,吉林省直机关的工作人员便捐赠衣物1.2万余件。吉林省慈善总会与长春一家报社联合开展“暖冬计划”,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目前已获得读者捐款5890元,捐赠的衣物7500多件。吉林农业大学的5名学生代表学校送来他们捐赠的200多件衣物,并嘱咐早点送给灾区人民。

  “扶贫济困送温暖”社会捐助活动目前正在银川市全面展开。今年以来,宁夏陆续遭受了干旱、沙尘暴、洪水和冰雹等自然灾害的侵袭,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非常困难。城镇部分下岗职工、城市低保户、农村贫困户的生活也面临一些困难。银川市委、市政府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妥善安排城乡困难群众元旦、春节期间的生活。12月15日,宁夏纪委、监察厅90余名干部职工为困难群众共捐款近万元,其他各机关单位、个人的捐款捐物活动正在进行中,所捐款物将于近期全部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