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记者周长锋通讯员叶林沈文/图)吉林辽源中心医院日前发生特大火灾,而在厦门的16日晚19时35分,随着“嘭嘭”数声巨响,黄黑相间的滚滚烟雾向四处散开,厦门市中医院江头分院四楼一间病房“发生”火灾!

  病人行动不便,有的完全依靠他人照顾,病房发生了火灾,怎么办?上述场景就是厦门市消防支队的病房火灾扑救演练,以求增强特殊条件下灭火救人本领。据悉,这是厦门
首次在医院举行的大型夜间消防演练。

  火灾发生后,医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和保安,对病人进行紧急疏散。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利用推车把8名病人疏散到楼梯口,再用担架抬到地面。但是,仍有2位重病人被困在“浓烟火海”中,他们重病在身,已无法自行逃生。同时,火灾已蔓延到五楼,火势继续扩大,4名医护人员被烟火逼到窗台前,挥着毛巾拼命呼救。

  要是不能在最短时间内救出病人,极有可能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接到报警后,厦门市消防支队迅速调动第五、七、九等三个中队10部消防车60名消防官兵迅速赶赴事发现场,佩戴空气呼吸器深入火场搜索救人。对于在四层2名不能行走的病人,消防官兵把他们扶上担架,从疏散楼梯救到地面;两部云梯车迅速伸起长长的“铁臂”,把五层4名医护人员救上云梯车工作斗,再缓缓降到地面。

  在救人的同时,消防官兵启用病房内的室内消火栓,架设水枪灭火。两部云梯车又重新升起,用水炮强大的水流直击火场。五分钟后,大火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厦门市消防支队汪清波支队长表示,总体看来,病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比较淡薄,医务人员对紧急条件下的疏散灭火还不够熟悉。他希望全市各家医院能举行一次消防演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