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亿托起“煤乡”沉陷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0:53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近日,由安徽省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调研组,前往淮南调研,以期寻找改变当地采煤沉陷区现状的对策。

  与此同时,在淮南市,一场使沉陷区“崛起”的战役,也已打响。《安徽省淮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并立项,总投资12亿元。这是国内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

  据了解,在整个淮南市,目前采煤沉陷总面积已达132.8平方公里(含影响范围),占辖区总面积5.1%,比1980年代初期增加了1倍以上,多数分布在淮河以北的新矿区,其中直接沉陷土地面积达7662公顷,占沉陷区总面积58%。根据2004年的统计,该市受损居民住宅46644户,受灾人口达到134406人,受灾住宅面积达到280.7万平方米,另外还有31所中小学、8家医院和卫生所、17座桥涵受到影响。根据测算,到2010年,该市采煤沉陷面积将达170平方公里,并且还将以1.5万亩/年的速度增加。

  “造地工程”让沉陷区重长庄稼

  2005年11月25日,在凤台县张集镇大台村沉陷区,工人们正在向沉陷区内填埋煤矸石,然后在煤矸石上填土,使曾经沉陷的土地抬升起来。这个淮南矿区首个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项目,被工人们形象地称为“造地工程”。

  记者注意到,这块已经填过土的沉陷区,如今已和旁边的道路处于水平位置。据了解,此处原为张集矿西翼沉陷区,此次覆土“造地”工程,不仅使被采矿破坏的土地资源得到重新利用,还消耗了堆积占地和污染环境的煤矸石。工程完工后,将使690亩曾沉陷下去的土地,重新长上庄稼。

  如今在淮南市,这样的治理工程正一个接着一个上马。记者在该市潘集区采访发现,潘三矿采煤区域的一处沉陷区,为期5年的复垦工程已接近尾声。这个由国家农业开发办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开发的项目,现在被命名为“煤矿塌陷地复垦开发区”。记者在这里看到,原先的沉陷水域,如今有的已变成了一个个水塘,有的则已重新种上了麦子。

  而在整个淮南市,这样的复垦或改建鱼塘的沉陷区治理项目,如今已一个接着一个上马了。2004年1月19日,《安徽省淮南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方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并立项,对1998年以前国有煤矿采煤造成的沉陷区进行治理,项目总投资12亿元,历时4年,综合治理沉陷区100平方公里,将惠及10余万沉陷区居民。这是迄今为止山海关以内煤矿型城市首家启动的,也是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

  成千上万沉陷区居民搬入新家

  在淮南市潘集区潘集镇夏圩和张圩两村沉陷区,1100户居民搬离原先濒临倒塌的房屋,于2003年底搬至新家;田集街道转塘村576户居民,也于2003年搬至新家。

  与转塘村576户居民一起搬迁的,在潘集区共有5个村2559户居民。据了解,淮南市潘集区根据土地沉陷的时间顺序,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制定了全区沉陷区搬迁安置规划。在上一批搬迁后,下一批居民的搬迁,已在规划建设中,目前搬迁新址已确定。

  类似的复垦、安置等治理采煤沉陷区工程,如今在淮南市已大张旗鼓开展起来。2003年2月,淮南市采煤沉陷区治理办公室正式成立,意味着沉陷区治理已列入该市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一场使沉陷区崛起的战役在淮南打响。

  沉陷区治理任重道远

  张跃新是位于凤台县境内顾桥煤矿的普通职工。今年上半年,他对凤台县采煤沉陷状况进行的一次调研,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注。张跃新告诉记者,位于凤台县的张集、新集两座煤矿已投产,顾桥矿、顾北矿、丁集矿和张集北矿已开工建设,预计“十五”末煤炭年产量将超过4000万吨。按每开采万吨原煤地表下沉3亩的定论计算,若未来凤台县境内几大煤矿年生产原煤4000万吨,该县每年将新增塌陷面积1.2万亩。

  前不久,淮南市政协对该市采煤沉陷状况调研时,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采煤沉陷还造成当地生态环境和土地资源原有属性的变化。参与调研的委员们都感慨地说:“具有百年煤炭开采历史的百里煤城,淮南市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大量土地的沉陷和生态环境的恢复,成为该市需要长期应对的艰巨任务。

  沉陷区如何变废为宝

  在采煤沉陷区,大量的土地因塌陷、积水,而失去了原有功能,然后被闲置。治理沉陷区,使沉陷区“崛起”,成为当地人的梦想。有关人士认为,虽然土地已经沉陷,但只要治理成功,仍具有相当的利用价值,宜农的可造田,宜林的可植树,宜渔的可养殖,宜洼的可造湿地。

  对于煤矿已征用的沉陷地,但其自身又难以治理的,淮南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建议,可实行“谁治理、谁受益”政策,由地方政府组织群众开发利用或统一向社会公开招标治理,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优惠措施,如借鉴外地的做法:复垦为耕地的,5年内免收有关规费;复垦作林地的,30年免交承包费,以调动社会治理开发沉陷区的积极性。另外,采煤沉陷区治理资金的来源,还可借鉴平顶山等地做法,通过建立专款专管专用的开发治理基金来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