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是否充当发展中国家领导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1:38 东南快报

  

中国是否充当发展中国家领导者?

  (图)5分钟的演讲时间,薄熙来把它变成了10分36秒

  12月14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这里发表了当天上午时间最长的演讲。他不仅替“13亿中国人民”说了“几句话”,还为发展中国家代言,“
坚决反对”发达国家将发展中国家分类对待。

  这或许是中国在WTO部长会议上最高调的一次亮相。香港峰会上,韩国农民跳海、抢盾牌、抗议世贸的声音,并未遮蔽围绕中国的争议:在WTO多边贸易谈判中,中国要不要充当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

  “二年级学生”嗓门大了

  5分钟的演讲时间,薄熙来把它变成了10分36秒。之后,他被围堵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一个演讲厅。

  5年来,中国代表团在WTO的舞台上,一直以低调示人。在2001年的多哈会议上,香港代表团团长忙得不亦乐乎,龙永图却游泳去了。正是在那次会议上中国正式加入了WTO。两年后的坎昆会议,中国已是WTO大学堂“一年级新生”,彼时的商务部部长吕福源面对各国记者,差不多“一声不吭”。

  这一回,中国这个“二年级学生”的嗓门明显大了。7月,她积极倡议在大连开了一个小型部长会议,中方官员会前和WTO官员磋商甚多,会议期间与10余国部长有针对性地磋商到深夜。薄熙来特地与美国、欧盟的贸易代表“煲”了一通电话粥。

  香港峰会上的“中国风”

  即使没有薄熙来的高调,香港峰会上的中国因素也是举足轻重。

  虽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国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Baum评价中国是WTO好公民,但香港峰会的第二天,却有外电报道称,美国与欧盟代表抨击中国没有完全遵循WTO的原则。

  当天下午2点,非政府组织NBGWORDGROWTH的主席AlanOxley,在薄熙来宣称中国“减让不含水分”的演讲结束后不足三小时,邀集新闻界和与会代表、NGO代表,讨论“中国应是世贸最重要议题”。他说,WTO生死悬于一线,不在于农产品协议是否达致共识,而在于中国是否走上自由市场之路。

  曾担任GATT理事长的AlanOxley确定,多数发展中国家看重中国。他说,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已由四年前的第九位的进口国第十位的出口国,跃升为“两项第三”。

  抱定“不当领导者”立场

  “跟发展中国家横向比,我们还是比较低调的。”以NGO身份与会的武汉大学WTO学院院长余敏友教授说,“很多发展中国家希望中国领头,但中国似乎不是很乐意。”

  观摩香港峰会的WTO香港专家认为,中国在香港部长会议开幕前后的表现,更多的是一个中间人,而非发展中国家在WTO峰会上的领导者。她在诸多层面的努力,都是在尽“半个东道主”的责任。前商务部条法司司长张玉卿说:“中国不当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是对的。要知道,中国的利益在多边,不在双边。”

  有WTO学者断言,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中国应该做个撮合者。一方面,中国有发展中国家的特质,产业主要是劳动力密集型,整体水平比较低;另一方面又有发达国家的特点,是第三个贸易大国。

  当仁不让当“领导者”?

  中国应该在香港峰会上,进入发展中国家WTO首席谈判代表的角色,当仁不让地做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持此观点的人士也为数不少。他们宣称,做发展中国家的领导者,这是中国无路可退的历史的选择。

  12月16日,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邀请欧盟议员以及中、日、韩等国的WTO专家,研讨WTO法律。午餐上,张玉卿与任职于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的王贵国教授,面对面地争论起来,后者反问前者:“中国为什么不做领导者?”

  王贵国说,中国当发展中国家领导者,不在未来,而在当下。香港峰会是中国当领导者的最好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