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元GDP能耗降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08 深圳商报

  “十一五”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目标明确

  万元GDP能耗降两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刘铮韩乔)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下降20%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35%,15种主要矿产资源产出的GDP提高25%左右
……“十一五”期间我国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明确。

  这是记者17日从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宣部、全国人大环资委等13个部门联合举办的“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了解到的。

  这些目标还包括:到2010年,矿产资源总回收率和伴生矿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比2005年提高5个百分点;城镇新建建筑实现节能50%,其中直辖市率先达到节能65%;木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5%;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提高65%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增长率控制在5%左右。

  记者从展览会上了解到,我国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40%;人均煤炭探明可采储量为世界人均水平的62%;人均石油探明可采储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7%。

  然而,我国的资源消耗量却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我国电力、钢铁、有色、石化、建材、化工、轻工、纺织8个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40%。我国消耗每吨能源实现的GDP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30%。我国单位建筑面积采暖能耗相当于气候相近发达国家的2至3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