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岗工人走上大学讲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谁能想到,一个仅有初中文化的普通下岗工人,竟能经过自己刻苦地自学钻研,并自编教材,独创教学科目,站到了安徽大学教授的讲台上,为大学生们讲授《速记学》课。自2001年至今,他在安大讲《速记学》课已达1200多节,学习速记的大学生达400多人,他就是合肥新站区七里塘街道站塘社区居民王宏福。

  王宏福今年53岁,他仅有初中文化,1974年当兵入伍后,他从事无线电话务
工作,整天和一些密码代号打交道。因为搞话务、背诵密码代号和速记有相关联系,从此,他爱上了速记,并不断钻研速记。1979年他退伍后进入一家工厂从事供销工作,对速记仍执着追求。但由于文化水平较低,他常感到力不从心。于是,他决定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在40岁的时候,他利用业余时间,自费报考了北京汉语言文学函授大学。下班一到家,他就一头钻进书房,啥事也不管。妻子常埋怨他:“都40多岁了,还搞什么文凭!”但他毫不气馁,坚持学习。经过3年夜以继日的刻苦攻读,他终于获得了北京汉语言文学函授大学的大专文凭。

  从此,他更加专心钻研速记技艺。尽管当今文秘、新闻采访业广泛应用的速记技巧已进入电脑时代,但在一些场合还少不了纸笔速记。这些年来,他常利用业余时间为各类培训班上速记课。上世纪末,他经过长期钻研和积累,和他人合作,自创速记符号和速记方法、步骤,在展望出版社编著出版了《大众速记》一书,发行了近十万册,引起社会很大反响。很多社会青年来信要跟他学习速记。一般人每分钟只能记录60个字,王宏福每分钟能记160个字。同时,安徽大学教务处得知他有这一技之长,特在中文系新闻专业设立《速记学》选修课,并请王宏福作为外聘教师授课,受到学生欢迎。目前,很多学过速记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常给他来信,说速记在工作上得到很大用处。在谈到速记业前景时,王宏福说:尽管速记很重要,但国家高等院校教材却没有此内容。据他了解,省内高校仅安大设此课,而且还是选修课,望能引起国家的重视。

  ·王用福 马启兵 文/摄·

  新闻链接

  中文速记法的由来

  速记,是用特别简单的记音符号和词语缩写符号迅速记录语言的方法。由于工作的需要,一般来说,秘书和新闻记者都应掌握这种方法。根据速记的符号,经过整理,就可以转写为文字了。

  我国中文速记创始于1896年。因为在这一年先后出现了4种用简单符号拼写汉字的议案,其中以蔡锡勇的《传音快字》与沈约的《盛世原音》最具代表性。虽然他们创制的这种符号的主要用意,是作为文字改革的方案,但实质上却都具备了速记的功能,为中文速记方式的创立打下了基础。后来,蔡锡勇的次子蔡璋成为我国第一位专业的中文速记工作者。他将《传音快字》加以增删修改,于1921年正式出版了我国第一本速记专著《中国速记学》。

  蔡璋(1872~1958)是福建人,少年时跟父亲学过《传音快字》,青年时留学日本,并研究过日文速记,对《传音快字》作了改进。后来他在湖北造币厂任职。这时,清政府推选君主立宪,设立国会式的资政院,需要速记人才,得知蔡璋精通速记,便聘请他负责筹办资政院的速记班。到北京资政院后,蔡璋任一等秘书兼速记科长,那年他才32岁。他所创办的速记班是我国第一个速记讲习班。学员由全国各省选派。“速记”一词也是由蔡璋创始的。从此,速记便在我国推广开来。

下岗工人走上大学讲台

  王宏福和他编的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