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辽源大火遇难者家属同意火化可先得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2:46 新京报
吉林辽源大火遇难者家属同意火化可先得10万元

被大火烧毁的辽源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窗户(12月16日摄)。 新华社记者公磊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吉林辽源市中心医院火灾原因现已基本查清,是由于该医院电工违章操作造成的。目前这名电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后勤科长也被刑拘。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中心医院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深感痛心,工作没有做到尽职尽责,向公众和辽源市全市人民做出深刻检讨。

  反思:火灾反映出工作中漏洞

  “作为辽源的党政一把手,我对这起事故的发生深感痛心。”据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讲,接到火灾发生的消息后,刚刚开完一个关于安全会议的他,立即会同辽源市长王兆华赶赴火灾现场,并组织安排现场救援工作。组织了44辆消防车参与救火,协调出200张病床及2000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援。同时从发生火灾的现场抢出200多个氧气瓶及放射源等危险物品。

  赵振起表示,突发的大火事故反映出工作中的漏洞,但火灾发生后,辽源市各级干部纷纷主动赶赴事故现场,及时参与救灾工作,尤其是事故发生后,市民主动献血、主动捐款捐物、

出租车司机自发组织运送伤员、免费接送义务献血者的精神和行为令人感动。

  赵振起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辽源市委、市政府在深刻反思事故教训的同时,将面对现实,实事求是,采取正确的措施,把事故善后工作处理好。加大对伤患救治力度,用最好的医疗技术、医疗药品和最佳的医治方案实施医疗救治,同时保证在救治伤患过程中,无新增死亡病例。

  原因:电工强行送电酿成灾难

  昨日下午从吉林省辽源市公安机关获悉,辽源市中心

医院特别重大火灾原因现已基本查清,是由于该医院电工违章操作造成的。目前这名电工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刑事拘留,后勤科长也被刑拘。

  据警方现场调查取证,15日16时30分,辽源市中心医院电工班班长张某值班时突然发现医院全楼断电,他来到二楼的配电室,在未查明停电原因的情况下强行送电,之后离开配电室。二三分钟后,配电室发出“劈啪”响声,张某返回时发现配电室已冒烟,他未采取扑救措施,而是跑到院外去拉变电器刀闸开关,再返回二楼时火势已经蔓延开来,从而酿成大祸。

  另据了解,该医院院长等人也已被辽源市有关部门监控和调查。

  善后:同意火化可先得10万

  目前,大火事故已经进入善后补偿处理阶段,针对在大火中受伤人员的补偿方案已经出台,根据会上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辽源市政府已经出台了一套完整的善后处理方案,其中只要同意火化的死者家属将先得到10万元补偿金,但具体赔偿标准并未透露。

  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在通报会上介绍,15日晚,消防官兵及参与抢救的干警从火场中抢救出28位重病患者,目前已有四名重病患者脱离危险,其余患者已被妥善安置治疗,病情平稳。

  同时,赵振起表示,目前在火灾事故中受伤的患者家属对赔偿问题较为关注,因此辽源市委、市政府出台了针对这场大火中受伤人员的补偿方案。

  12月16日14时,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为组长的国务院工作组抵达辽源市。工作组到辽源后即到发生火灾的辽源市中心医院进行勘察。同时,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等转达了国务院领导对事故中伤亡人员及其亲属的慰问,和对事故善后处理的指示。

  工作组要求,要把搜救工作做细,死亡人数必须准确,身份必须准确,对于无法辨认身份的,抓紧对家属进行抽血化验DNA.要查清事故原因,最终原因要靠专家认证,最后由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确认。对于有责任的,要依法严肃处理,给死者家属、社会和国务院一个交代。

  -救援

  勇敢民警火海背出9人

  一青年用床单将老父“顺”到楼外,自己跳楼逃生被摔死

  据新华社长春12月17日电 2005年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大火。

  许多人回忆说,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和陪护人员起火后跳楼逃生,不少人跳楼逃生时摔伤。

  火灾发生时,住院部有医护人员、陪护家属及大批住院患者。有老人孩子,有年青力壮者;有行动不便者,有腿脚灵活者;有一家多口,有父子两代……

  “当时整个走廊里都是烟,人们冲不出去就都退到各个病房里。”患有眼疾的市民老陈没想到来疗伤的自己却因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再添伤疤。

  被火光困住的老陈和四个病友足足在大火与浓烟中过了一个小时,随着浓烟逐渐渗入,危险越来越大。“我真的绝望了,眼睛睁不开,喘不上气来。我必须跳楼,不跳就要被烧死。”一念之下,老陈纵身从楼上跳下,而后昏迷中的他被送到辽源市中医院。

  同样在医院的一名姓张的妇女把自己的生命维系在了四张床单结成的布条上,她说:“我在四楼病房,楼层太高了,我不敢跳,就和同屋的人把被单拧成绳,接在一起,绑到屋里的立柱上,大家一个个顺绳滑下去。”可当她顺着“绳索”滑到二楼处时,二楼喷出的火苗烧断了“布绳”,人重重地摔在地上……

  不少人在逃生时受伤,被救出的伤者中,不少人属骨折外伤。15日晚上,在辽源市中医院一楼急诊室内,一名悲伤的中年女子说,事故发生时,她和姐姐正在病房里,看到走廊蹿出火苗,两人从三楼窗户跳下,摔成重伤,姐姐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辽源市东吉公安分局综合保障组民警于海峰和同事,先后用梯子成功救下70多名被困人员后,自己又四赴火场,先后背出9名被困人员,并引导迷路人员逃生,自己多处受伤。

  一位23岁的青年,火灾发生时正在医院照顾父亲,火灾发生后,他将70多岁的父亲用棉被包好,用床单帮助“顺”到楼外,自己却在跳楼逃生中摔成了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辽源市委书记赵振起说:“社会良知与公民道德,在大火中经受住了考验。我被老百姓这些举动深深感动……”

  特写

  火海抛婴其父接住

  刚出生12天的婴儿被护士从二楼扔下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电 15日晚,辽源医院发生火灾,当时市民张续刚刚出生12天的孩子,正在二楼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火灾发生后,在一楼的张续随手抓起旁边的一个小孩子裹在胸前,冲出火海,而此时整座楼都被浓烟包围。他想自己的孩子肯定不行了。

  就在此时,他听到了儿子所在病房的窗户处传来了救命呼喊,张续看到,负责护理自己孩子的那位护士正拼命呼喊。张续挥舞着手中的被单示意。火势在一点点逼近护士。最后,护士看看手中的孩子高声喊道:“接住孩子,一定要接住呀。”话音刚落,出生12天的孩子从二楼落下,张续立即接住了自己的孩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