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部山区有望建成人工影响天气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03:00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庄云锋)在日前结束的第一届城市规划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未来15年如何保泉”成为委员们热论的焦点。有关部门透露,我市有望在南部山区建设“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力保群泉喷涌。

  作为泉水的涵养地,南部山区因为涉及泉水的“存亡”而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然而,泉水是否能喷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却只能“靠天吃饭”。近年来,我市采取了封井、
置采、补源、节水等多项措施,但是仅靠“堵住漏洞、节约用水”还远远不够,如果能找到一个巨大的“水源地”,在条件允许时可以随时“借水”,人们对泉水是否能长期喷涌的担忧就可去掉三分。经过调查,这个“水源地”在天上。

  据统计,南部山区共涉及3300平方公里左右,而过去在南部山区上空适合降雨的云层只形成了5%的降雨,空中水资源无疑是亟待开发的巨大“蛋糕”。但是利用地面火箭、高炮进行人工增雨,一枚炮弹只能影响14平方公里的云层,“云层不等人”,要同时影响南部山区的3300平方公里,就必须配备充足的发射设备。南部山区“人工影响天气基地”建成后,在天气条件适当时,发射车迅速出动、同时作业,把“过头水”留下来,势必对泉水的补给带来裨益。

  与此同时,为防止雨水顺势流走,我市还将大力增加南部山区植被,以提高涵养水源的能力;通过建设完善水利调节工程,把水截住。对于流入市区河道的雨水,严格按照“清淤、截污、蓄水、增绿、造景”的十字方针,着力从“蓄水”上做文章。南部山区道路在地面处理上也将与城区道路有所区别,保证其良好的渗透性。在枯水期,采取黄河水回灌补源、合理规划用水等措施,确保正常降水年份群泉喷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